擁抱內在小孩:穿越恐懼,讓我們真實去愛

  • 2

擁抱內在小孩:穿越恐懼,讓我們真實去愛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我帶著你回憶小時候一幕幕印象深刻的場景,你告訴我有一幕畫面你至今都印象深刻。

那是個下著雷陣雨的午後,轉涼的天氣,空氣中夾雜著雨水的濕氣味,還有雨水打在屋簷遮雨棚的聲音,映照著室內的安靜,你好不習慣這種感覺,一陣陣不安與恐懼襲了上來。

 

「媽咪~」你抱著小被子,走到樓梯間大喊。屋內的走道沒有開燈,下著雨的午後讓室內變得更昏暗。

 

peep-812935_1280

「媽咪你在哪裡?」通常這時候你就會聽到媽媽的腳步聲,和著安撫你的講話聲向你走來。但這次沒有。你開始感覺心撲通撲通地跳著,外面的雨卻也和著雷聲更張狂地打在遮雨棚上。

「媽咪……」你感覺眼淚流了下來,鼓起勇氣打開樓梯口的安全鎖,走下樓去。媽咪會不會在樓下睡著了呢?怎麼都沒有回答我?發生什麼事了?

下了樓梯後,又是一片烏漆媽黑,雨聲雷聲持續著,而你也哭得更大聲。大門是關上的,你在一樓的通道上來來回回走了幾次,你不知如何是好,抱著小被子坐在一樓的通道上,繼續忍受著雨聲,室內的寂靜更讓你感覺心慌,你也慢慢地哭到失去力氣。

child-531192_1280

你忘了過了多久,但你覺得像一世紀那麼長。後來聽大人轉述才知道,那大概是兩三小時的時間。

媽媽說,你一般會睡兩三個小時的,好不容易讓你睡個午覺後,就趕緊出門買東西,誰知道一出門就開始下雨,傾盆大雨的巨響吵醒睡得香甜的你,同樣的媽媽也因為大雨耽擱了行程,在另一頭焦急地想趕快回家。

你說,媽媽回來後就抱著你哄著你,安慰哭泣難過並且好長一段時間不安的你,並且跟你再三保證著永遠不會丟下你,不會讓你一個人在面對這樣的黑暗與嚇人的環境。而你也說媽媽之後也跟你道歉安撫了好幾次,而你其實知道媽媽不是故意的,她也盡最大的能力彌補你來讓你感覺心安。(沒有人天生有安全感,一輩子的「安全感」練習

 

但你還是經常感覺到不安和心慌…

wood-926724_1280

 

親愛的,你也有過小時後醒來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經驗嗎?或者是一個人在家,都沒有大人的經驗?又或者你經常放學後,看著天空慢慢變暗….那種驚慌、不安與孤單的感覺也許還歷歷在目吧!

那是一種覺得自己被丟下的感覺,你也害怕再也看不到家人的恐慌感。如果你很幸運有大人在事後給予你安慰,那或許在當下會幫助你減緩一些懼怕,然而有時候我們沒有這麼幸運時,那份被遺棄的孤單感,就會深植在你的心裡,讓你不自覺在人群中變得可有可無,因為你可能深信你一定是不重要,才會被遺忘在家裡,或者讓你在關係裡無法忍受一個人,你一定要找到人陪,才能舒緩你面對自己孤單的徬徨與無助。(寂寞與不安症候群:枯等別人安慰的現代人

可是親愛的…

有些不安,是大人不管給你多少保證和安慰,都只是短暫的。

這聽起來有一點殘酷,但事實是,我們都需要學會去面對「對失去的恐懼感」,因為他就是生命的一部份。因為有些事情是大人在怎麼保證和保護,他都還是會發生。

有一天你會失去你的小被子,而你可能會生氣埋怨洗壞被子的人。

有一天你會失去你的童年,而你可能會難過你不能在像孩子一樣耍賴哭泣。

有一天你會失去你的父母,而你可能會感到痛苦悲傷與強烈的空洞感。

其實大人需要給予失落難過的孩子安慰之後,教育孩子去看見,大人並非全能,而我們可以理解並聽懂孩子的害怕與遺憾,而這都是生命的一環。而我們的教育與文化中,對於失去與失落的因應,太少太少。我們總是害怕失去,總是害怕因為念頭所及,會招引來「厄運」,卻殊不知我們一直活在恐懼的陰霾中,長時間活在不確定與焦慮的氛圍裡,因為我們潛意識其實都知道,所有事情都是短暫的存在,就如同我們生命也不會是永恆的一樣,但我們的理性與意識往往不一定能接受。(印度之旅教我的事:別讓恐懼絆住你的夢想

唯有我們正視恐懼,才能不被恐懼綁架,每天生活在恐懼與焦慮中,害怕哪一天又再度面臨失去,而忘了活在當下,或者一心想著如果_______不在了,我該怎麼辦,而忘了我們更需要將心力投注在與心愛的人相處上。

當我們可以看見「短暫」的事實,就能釋放恐懼的幻象,更少的不安與焦慮,更真實地去活、去愛。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練習用中性眼光看待情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2 Comments

為什麼諮商過程裡會有強烈的空洞感?因為你已經開始放手!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3:52 下午

[…] 最常見的例子是,一直扮演家中「橋樑」的孩子,總是需要擔心父母是否又要衝突了,母親難過嗎?父親在生氣嗎?要怎麼協調他們?要怎麼讓他們不再吵架?要怎麼讓他們過得開心?光是這些困難的問題就可以構成孩子的人生目標,就可以讓人忙不過來,因為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橋樑的孩子卻一直都活在自責和壓抑裡,覺得自己不夠好,無法認父母幸福,又一邊愧疚是自己讓母親需要待在婚姻裡,同時又有一種強烈報恩的心態,覺得母親為自己留下是一種恩賜,又一邊恐懼如果不努力點父母就要分開了。(推薦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穿越恐懼,讓我們真實去愛) […]

愛的不安全感:愛的最高極致,是你認可也擁抱自己的不安與脆弱感 – iSpace 愛空間

12 1 月, 2017at 1:58 下午

[…]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穿越恐懼,讓我們真實去愛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