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自白:我其實「抗壓性」極差

  • 0

心理師的自白:我其實「抗壓性」極差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到底什麼是抗壓性? 我常遇到學生或個案很挫敗對我說,他們常被責備抗壓性不夠,為什麼不繼續在工作上堅持下去,為什麼只被念幾句就爆走,為什麼會讓自己得憂鬱症?

然後我再進一步去聽他們的故事時,我立刻驚嘆,天哪!我一定會是他們眼中抗壓性極差的人。因為他們都有辦法在不喜歡的工作環境裡待上數年,在充滿壓力和負面情緒的家庭裡待上二十年,這樣抗壓性會不好嗎?

其中一個故事是,家中有三個孩子,兩個妹妹已經離家,只有她依舊留在家中,他說這麼多年下來,母親經常向她訴苦,說她在婚姻中多麼不快樂,父親不重視她,而她經常面對父母的爭執,覺得自己理當成為父母的潤滑劑。孩子們都長大了,爭吵並沒有變少,反而越演越烈到雙方吵著離婚。 女孩告訴我,她知道自己很能忍,在工作時遇到客戶蠻橫的要求或來自廠商的辱罵,從字典裡提起的一個字就是:忍。對她而言關係的和諧是很重要的,即使自己受盡委屈。

親愛的,為什麼要忍呢? 所謂的忍,已經將你原本不願承受的壓力承受下來了,不是嗎?他人的指責與不理解是壓力,看見父母的爭執是壓力,長年重複事件的抱怨與訴苦也是壓力。 只有忍是唯一選擇嗎?

sad-316424_1280

我相信很多人對心理師會有誤解,覺得我們聽了這麼多人說「負面的事情」,一定比別人更具有抗壓性。但我必須無可奈何地說,當我身邊親近的人遇到情緒的問題,我也會希望他們去找專業的人談,因為我們往往無法幫身邊的人解決他們的困擾,太容易參雜個人的情感在其中,你會知道你很愛這個人很希望他變好,看見他執迷不悟時你又會感到憤怒和急躁。你會知道你對他說的東西很厭煩,因為從小你就經歷這些嘮叨與叮嚀,你只希望趕快掙脫。我沒有辦法一直聽他們說同樣的事情,訴同樣的苦,我很清楚我無法幫助到身邊的人,而我也坦然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不是個很會忍的人,但我知道為了關係長遠的發展,彼此的空間與尊重反而是關係品質重要的元素。

所以,你們有太多人抗壓性太好了,好到讓你們可以一直「ㄍㄧㄣ住」、忍住、HOLD住,直到身體真的出現疾病,你們才驚覺,天哪!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我很喜歡這句話: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能忍受任何生活」~尼采。 我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看清楚我要的生活,再多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因此當你無法忍受時,你可能並不清楚忍受這件事的意義為何,或者潛意識裡,你根本痛苦地覺得你不該活成這個樣子。

但是這一切的前提仍然要回到,你知道你要什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知道當你一直當那個留在父母身邊的人,會更難知道你要什麼,因為你的人生可能從來就沒有機會讓你選擇,或者從不允許你做決定,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你只知道自己是爸媽的孩子,不停被爸媽操心的孩子…..甚至是不夠好,而且很可能一直好不了的那種消極感。

lonely-604086_1280

我知道當你的家人在你面前不斷爭吵,會讓你很難受很想插手,但究竟是什麼引發爭執的,又是什麼讓你不斷插手來平衡他們的怒氣? 追究到底你其實會發現,也許他們早已出現兩人難以面對的問題,而你是如此害怕失去他們,所以必須阻止他們繼續爭吵。

那又是什麼讓他們難以面對問題呢?而他們的問題是你可以消弭的嗎?

而當你都沒有看見這些,你將需要一輩子插手他們的爭執,一輩子被他們轉移怒氣,一輩子被認為事情都處理不好(包括你自己也這樣認為),一輩子覺得自己抗壓性差,而可能沒有人會感激你長時間待在這充滿情緒張力的地方。

這些關聯性,是很殘酷的,你看見了嗎?

所以親愛的,別被抗壓性綁架了。去尊重自己的感受,去遵循心裡的渴望吧!

延伸閱讀:故事分享:親愛的孩子,對不起。

精神科醫師:大家都搞錯了!就是因為抗壓性太好,才容易得憂鬱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