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相處的小秘訣:討好自己也很重要

  • 1

關係相處的小秘訣:討好自己也很重要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有這樣的症狀嗎?
害怕別人不喜歡你,而努力為別人著想,擔心別人不欣賞你,而不敢表現真正的自己。有時候你不敢為自己發聲,或者不敢對別人大聲,甚至無法拒絕別人,你以為順著別人的意就能得到別人的喜歡跟認同,卻發現到頭來,自己被層層剝削,或者始亂終棄,才發現自己在對方心裡根本沒有地位。

 

 

親愛的,請開始討好自己與取悅自己。
常常當我這樣問個案:你希望他們可以過得好,你這麼擔心他們,那你呢?你有沒有希望自己怎麼樣?
個案常常跟我搖搖頭說:我沒關係,我不重要。
然後在回答完後,陷入眉頭深鎖地憂鬱中,不自覺得嘆了很長一口氣。

你知道嗎?我覺得討好每一個人,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
為什麼呢?
你相不相信,有人天性就是挑剔?很有可能他自己是完美主義者,因此對其他人要求完滿,也很有可能他從來沒有被讚美過,所以不知道怎麼讚美別人或感謝別人的付出,也很有可能他身上有長期累積下來的怨憤,就找一個一直在他身邊罵不走的人,即使對方對他任勞任怨……..

11196334_667486140048997_8124762659157936380_n

嘿,別再討好人了。
當你可以討好自己,你就不用在關係中委屈,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卻換來一身蕭瑟悲涼,或者換來一身怨嘆,覺得自己命苦總是遇人不淑,或者深感活著很辛苦,因為有太多的不公平與不甘心。

親愛的,當你已經出現這些症狀了,請開始告訴自己,討好自己也是一種選擇。

 

延伸閱讀:愛情必修課:「給予」比無條件「討好」更重要

Read More

1 Comment

什麼?你告訴我吵架是為了保存愛?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3:46 下午

[…] 延伸閱讀:關係相處的小秘訣:討好自己也很重要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