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自白:在個案的故事裡看見美

  • 0

心理師的自白:在個案的故事裡看見美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很感恩我的工作。
它讓我跟各式各樣不同生命故事的人相遇,而我也感恩在這樣或長或短的交會中,我跟你們碰撞出火花,我的話或者文字帶給你們療癒或共鳴,而你們的故事讓我深思與感動,因為許多來到我面前的人,其實都努力地活出自己。

 

 

親愛的,有時候我們成長的過程裡,少了應有的讚美,以至於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有多棒,以至於你在做很多事情時,對自己有很多的質疑,或者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受影響。
你可能很不喜歡這樣子,也很受不了自己。
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的自信光采,不及別人的優秀優雅,常常有時候想說的話,看見別人的眼神就吞回肚子裡,常常有時候對別人的成就心生羨慕,常常有時候回頭看自己就充滿挫折與嫌棄。

小時候的我們不會懂,其實我們總不自覺得努力想要獲得大人們的歡心,卻發現不停努力後依舊難以達標,你不自覺得為自己冠上了,”我不夠好”這幾個字,然後 開始對這些字身體力行。長大以後,我們也不自覺得努力想要討好身旁的人,卻發現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討好人,漸漸地發現經營關係怎麼這麼辛苦,常常讓自己裡外 不是人。

而其實這並不是誰的錯。
大人可能沒有懂小時候的你要什麼,沒有給出你要的讚美和鼓勵,長大以後你可能也沒發現自己要什麼,而努力在關係中尋找和付出,碰撞得傷痕累累,而我們總在這些過程中,漸漸地梳理出頭緒來,原來,我們要去懂自己要什麼,我們要開始學會愛自己。

而從現在開始,其實你可以從我不夠好,慢慢轉化成我夠好(I’m Good enough)。開始從很多對自己的批評、嫌惡中,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感受,開始從過度要求自己中,慢慢轉為讚美自己與感謝自己。你會開始對自己的 言行舉止變得越加敏銳,你會開始提醒自己,我不要隨意批評、責備與抱怨自己,然後你就能為自己的生命,注入一點一滴的愛。

 

10373784_667116570085954_8289106946483592780_n

親愛的,不管你怎麼長大,不管你在什麼樣的環境裡,我們都可以在發現自我渴望和理解自我之後,大力地為生命舞動,讓你翩然的舞姿感染你身旁每一個人,讓他們看見你的美麗與自信。

 延伸閱讀:妳比妳想像的還美麗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