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的萬言書:除了自殘與悔恨外,還可以再做的事

  • 0

黃子佼的萬言書:除了自殘與悔恨外,還可以再做的事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1.也許很多人心中都有個黃子佼1.0

曾經有個學生,外人看來是人生勝利組,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個令他自卑的過往,破碎的家庭與無助地面對父母分離,即使他無法決定出生的家庭,他也沒有做錯任何事,這個1.0的自己就像是殘忍的印記,讓他成長過程所有的努力,就為了擺脫那「離婚家庭的小孩」那種恥辱感。

三十歲的自己,成為多數人眼中的勝利組時,1.0版本的自己也常被喚醒,只要看到其他同儕看起來家庭幸福,他就會陷入情緒的陰暗裡,覺得人生不公平,為何自己這麼努力,還是輕易被別人比過。

但事實是,沒有誰比贏他,只是內心的羞恥讓他看不見這些年他努力的累積。

黃先生也跟我的學生一樣,對早年版本的自己深惡痛絕,也知道1.0具有強大破壞力,每當碰觸到或被喚醒早年的感受,會陷入深層的憂鬱狀態,甚至想結束生命,這些痛苦是真的,也意味著這些年的黃先生長出許多良善,努力想要擺脫過去曾是加害者的身份,也意味著黃先生也對過去的自己感到恐懼與懊悔,而這些也都是黃先生要擔的。

但黃先生跟我學生不一樣的,是他的1.0不是只破壞自己,同時也破壞別人。

還是謝謝黃先生沒有繼續待在1.0傷害更多人,而是努力往2.0走去照亮更多人,但1.0帶給太多人的傷痛已經回到黃先生身上,不是1.0毀了2.0的黃先生,而是1.0的性犯罪本身就摧毀很多人對世界的信任。

2.被1.0撞上很痛苦,但請不要再逃避痛苦

從自殘中甦醒的人,都還深陷在痛苦的泥淖中,但也許這是黃先生人生必須承擔的痛苦之一,因爲生命要他去面對過往破碎的自己。也許人生早期經歷過各種對愛的渴望或匱乏,或是發展出扭曲的意念,要能重新面對性犯罪的自己並不容易,但卻也是讓內心真正安頓,他人受創的心靈也安寧的重要途徑。

功過不能相抵,黃先生的人生後來出現光亮,讓他有機會邁向2.0,但2.0不過是逃離1.0的狀態,並不是人生的升級,若要真正升級成3.0,黃先生需要的,是拯救1.0的自己,也拯救這世界上可能要成為性犯罪者的人,或已經是性犯罪的人,讓這些人可以真正為自己所做之事懺悔,並一個個去尋求原諒,或可能必須面對永遠無法被原諒,而在救治性犯罪者的人生,千千萬萬的犯罪就有機會消停。

做了很多好事的發光發熱,但若曾經做了讓人陷入地獄低谷的陰暗事,沒有懺悔就難以有真正的改變,缺乏懺悔只會造就更多傷害,就像youtoo的傷害,就像用自殘來引發吹哨者的罪惡感,即便自殘是內心真實難以忍受的痛苦,那依舊是對自己、他人與社會的持續傷害。

Youtoo的毀滅性爆料,來自黃先生內心感到強烈的不公平,也許他努力讓自己邁向2.0來擺脫1.0的陰霾,而其他人似乎都不用努力在自己的心理功課上,依舊過著看似舒服自在的人生,就像我的學生看見其他人輕鬆就擁有幸福時,會對自己跟他人升起厭惡跟陰鬱,但也正是如此,學會與過去和解,學會療癒自己,並對傷害行為懺悔,採取行動去修復這個社會,而非讓過去的陰影擴大社會的裂痕。

希望我們的社會在這波掃蕩與清洗中,成為越來越安心與安全的環境。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