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跟這個朋友來往嗎?先看對方有沒有這項能力

  • 0

還要跟這個朋友來往嗎?先看對方有沒有這項能力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很多人在遇到人際問題時,其實都有覺察到自己人際狀況,甚至在意識到總是被予取予求之後,也會開始思考是否是對方的問題,但接著他們都會問同樣的一個問題:「那我還要跟這個朋友繼續往來嗎?」

事實上,一個朋友適不適合長期的交往呢?我會說,第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朋友有沒有同理心?」

一個有同理心的人,他就可以好好地支持別人、關懷別人、在乎別人,以及最重要的「尊重別人」,這個非常重要,因為朋友之間的相處是長期的事情,如果對方不懂得尊重你、欣賞你,你也就很難從這個朋友身上獲得你想要的情緒支持,或是資訊的分享等等。

第二件事是「這個朋友有沒有能力自省」?

也就是對方有沒有辦法去省思這個行為所帶給別人的感受是什麼、講了這句話給他人的感覺是什麼?

那要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自省能力?如果是前面的情況,其實就可以直接跟A說:「你用這樣的字眼批評這個藝人或是我身邊的朋友,其實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說完之後你就觀察對方的反應,如果對方是有自省能力的人,他可能會有點驚訝你這樣子點醒他,接著他就會運用同理心,設身處地地去感覺若換成是自己的家人,被這樣子批評,自己同樣也會不舒服,這時候他就會有自省與自覺,自然會修正跟調整這樣的行為。

但若對方聽完你的話後,反應卻是「他就是這樣啊!你幹麻替他說話?」這個反應便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甚至覺得你沒有跟他站在同一陣線上,很不夠朋友的話,我就會建議你要提高警覺,與對方的關係也最好需要拉開一點。

因為他這樣的反應意味著,當有一天你的想法與他非常不一致的時候,你就會被他劃分為外人,接下來可能也會很不留情的對你有非常多的抨擊。

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面向,也是幫助你思考自己有哪一些朋友適合進到你生活的核心圈。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