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時常一個人的你:你的獨是「獨」立,還是孤「獨」?

  • 0

寫給時常一個人的你:你的獨是「獨」立,還是孤「獨」?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我可以一個人去健身、吃飯、出遊,也常常跟好友聚餐、約會、一起玩樂,但即使在一群人身旁,我依舊好孤單!」小蘭苦惱又困惑地繼續說:「同事常說我是新時代女性,既獨立,又受歡迎,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其實一直都很不喜歡一個人,甚至可以說是討厭,獨處時我總是心空空的……」再多聚會也填補不了小蘭心裡的空洞,一陣狂歡過後,內心深處的孤獨寂寞感更是席捲而來。

你和小蘭一樣,情緒不佳時便停不下來地大吃大喝?回到家常癱在沙發上漫無目的地滑手機?又或是在想找人說話時,看了看通訊錄,卻不知能撥給誰嗎?

為了「看起來」不孤單,你選擇待在群體裡,那張看似熱鬧與受歡迎的面具之下,卻依舊是孤單的靈魂。

「孤獨」是每個人必然面臨的課題,而究竟你在獨處時,是享受獨立?還是孤單爆棚呢?

一個獨立的人,經常運用獨處時光與自己連結,也許是書寫日記、好好吃飯、泡澡沐浴、爬山運動等,但重點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能否安然地待在那段時間,全心投入在你喜歡、感興趣的事物上。

相反地,一個孤單、寂寞、覺得冷的人,心裡是很空虛的,他的獨處經常是在「等著別人來邀約」,希望有人主動看到自己、關注或陪伴自己。就像故事中的小蘭,後來我們談了談,她告訴我:「我去獨旅時,朋友都說我一個人出遊很勇敢,但其實在那當下我心裡想的是『別人都成雙成對的,只有我只能帶狗狗出門玩,我是不是看起來很可憐、很淒涼?』」

成熟,意味著我們願意也能夠承接自己。

進而,在我們與人相處時,不老是繞著對方轉,將他人視為你世界的中心,又或是深怕掉入孤獨而巴著對方不放,對方的存在是為你生活加分的調味料,你們相互交流、分享,又彼此獨立,而非彼此的負擔。

人最主要的兩大需求就是親密需求、獨立需求,而面對孤獨最好的方式,並不是努力成為「人氣王」,將一個個約會塞滿行程,而是在那些一個人的時刻,誠實地面對和貼近自己,了解你內心的歡喜、脆弱與痛苦,紮穩內在歸屬感之家,並學習去建立與他人「有意義的連結」,在關係中敢於真實和坦露。

與他人的關係,經常是你和自己關係的延伸。當你相信自己,也信任對方,你將既能與人深度交流,又能夠享受獨處時光呀!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人際孤獨:解開互動包袱,創造社交新紀元

 

延伸閱讀:【心理測驗】那段感情,你放下了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