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練習不壓抑》:不是忽視內心的聲音,而是允許它們存在

  • 0

【為你選書】《練習不壓抑》:不是忽視內心的聲音,而是允許它們存在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在心理治療中,「不聽話」又被稱為「相反的行動」(opposite action)。我們不是忽視內心的聲音,我們接納它,允許它存在,只是我們不遵循這些聲音的命令來行動。

當你覺得好累,想就這樣讓自己陷在床上,不做任何事,心裡覺得「反正做什麼都沒用」⋯⋯不妨試試下列方法:

1 . 觀察一下內心的感受:情緒低落。

2 . 理解這個感受背後的原因:身體想保護自己,讓自己好好休息。

3 . 觀察這個保護是否過度:有可能,因為我已經躺在床上快整整三天了。

4 . 如何不聽話:我想坐在床上,而不是躺在床上。

你可以從非常小的步驟開始練習不聽話。當你的腦袋說:「你應該繼續賴在床上。」你聽見這些聲音、接納它,但不表示你要「認同」或「相信」這個聲音。就像你在LINE上看到流傳的長輩圖寫著「認同請分享」時,因為你不認同,所以你只是看見它、知道它,允許它在此處存在,但不選擇按照圖上的建議做。

你可以對大腦說:「謝謝你的建議和提醒。不過,我就是想坐在床上。」

當你不聽話時,大腦可能會不高興地說:「看吧,坐著是不是很不舒服,快點躺著吧,什麼都別做,你真的很累。」

記得,不論是跟這些聲音辯論或者壓抑它們,都沒有幫助。你只需聽見這些聲音,然後記得想想自己的價值觀。你發現內心的價值觀想過的其實是精彩豐富的日子,是重視人際連結的生活。於是,你鼓起勇氣不聽話——拿起手機,邀請一位好朋友來家裡玩。

朋友帶了一點食物來,還邀了另外兩位朋友。說也奇怪,當你在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和朋友相處,而不是「躺在床上」。躺在床上是大腦說要做的事,不一定是你真心想做的事),原本那種沒有朝氣的感覺反而開始改變了。弔詭的是,你並沒有刻意改變那種「沒有朝氣」的感覺,也沒有認真卯起來把沒有朝氣改為「很有朝氣」。

在你遵循價值觀過生活時,活力就慢慢出現了。你可能也會發現,執行價值觀的時候,多少還是有點沒力,大腦仍舊在呼喚:「快點休息吧,你很累,什麼都不想做。」儘管這些不舒服還是在,但是價值觀就像保護你的防護罩,讓你雖然不舒服,卻有勇氣接納這些不舒服。

本文摘自《練習不壓抑》,作者蘇益賢。臨床心理師,政大心理所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碩士。現任初色心理治療所專任臨床心理師。專長為成人與青少年心理治療、接納與承諾治療、情緒困擾調節、以正念為基礎的心理治療。臨床興趣為第三波行為治療、第二波正向心理學、創造力教育等。

閱讀這邊走 👉 https://reurl.cc/AKjGxY
電子書也有 👉 http://moo.im/a/06rtDK

 

陪伴你成長:【練習減壓】每天20分鐘,找回輕鬆自在的自己。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虐待我的爸爸終於死了》:停止複製貼上的長大歷程,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