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完美主義,有時是你自以為是的「好」

  • 0

你的完美主義,有時是你自以為是的「好」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在諮商過程當中,遇到非常多完美主義的人,而其中又有一些人的完美主義狀態是真的會嚴重影響到他們的工作與情感。

工作上會怎麼被影響呢?現在不妨想像,如果你的主管請你在這個禮拜交出一份相關產品的行銷報告,你會從何開始著手呢?這個完美主義的學生就非常認真找了國內外相關的行銷內容,甚至還去找了研究相關的文獻,最後他交出了一份長達五十頁的行銷報告,但是主管不僅連看也沒看,就連話都不想跟他多說兩句。

說到這邊你可能會想主管怎麼這麼過分,但事實是這個學生並不是在當週完成報告,而是已經延遲了將近一個月才交出這份報告,這件事情也讓他與上司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差,他也覺得主管不看重他、不喜歡他等等。

聽完這個故事,我心裡想的是,完美主義除了帶給這個學生拖延的問題之外,他難道沒有注意到完美主義已經影響了他的工作與人際關係,包括他的這個行為已經拖累了部門的進度嗎?

而當他的工作關係變得很差之後,他的生活也開始變得意興闌珊,不太想去上班,進而導致他動不動就請假,最後他也就被公司資遣了。對此,他感到非常不滿,他覺得為什麼大家都看不起他、欺負他,他明明身懷絕技,為什麼都沒被大家看見?可是,他真的沒有意識到,他這樣的行為其實是蠻自我中心的一個狀態。

因為他沒有想到自己想把事情做好的這個「好」,從頭到尾都只是他心裡所認為的好,其他人所認為的好,他真的有去討論過、溝通過及核對過嗎?他有去確認過大家對於好的報告的共識是什麼嗎?還是他從頭到尾都只覺得自己非常的專業,而他的專業無法容忍任何瑕疵,所以他就很用自己世界裡的思維去執行他要做的事?

值得你去思考的是,究竟完美主義會如何影響你的工作,第一個最直接,你會用你自以為是的好去執行你所謂的完美,可是這個完美的狀態不一定是真的有與其他人討論過,只是你心裡的小劇場不斷徘徊的東西。

第二個,就是因為太過於要求完美、太過於要求高標準,以至於你做事情有很多延宕,甚至你可能會不顧所有人的利益,而是為了個人尊嚴;光是這兩個狀態就不難想像,你在工作裡很容易就被打入冷宮。

親愛的,如果你常被認為有完美主義,請讓自己停下來好好感受,與提醒自己,能不能嘗試做出照顧好他人與照顧好自己的狀態?部分完美主義的拖延更多是內在匱乏而無心關注外在他人感受,但也可能是因為過度關注他人眼光而不容許自己任何瑕疵,可惜的是,這兩種過度都具有某程度的破壞力,更容易導致你停擺、固執或封閉自我。

 

延伸閱讀:深信自己恨鐵不成鋼?你是否也落入單一線性的成功思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