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情緒的背後,隱含著很多你沒注意到的情緒

  • 0

生氣情緒的背後,隱含著很多你沒注意到的情緒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在諮商室中,我遇到越來越多人跟我講他的人生故事,不管是關於親人的、愛人的還是朋友的﹔不管是恐怖的故事、傷心的故事還是無奈的故事,很多人常常第一個脫口而出的情緒就是:生氣。

跟孩子之間的問題:「他不念書,整天在家打電動,我快氣死了。」

跟伴侶之間的問題:「他講這句話超過分,我當下就憤怒值爆表。」

跟同事之間的問題:「我覺得他就是一個白癡,每次跟他對話我都氣到腦袋一片空白。」

這些憤怒當然其來有自,如果是我遇到這些情形也會感到生氣,但如果當下我們就只停留在生氣的情緒,等到情緒緩和下來了,可能就失去了向下探索的動力,那可能就很難了解這些不斷發生的抱怨,問題核心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這麼容易感到生氣呢?

情緒可以分為「表層情緒」與「深層情緒」。表層情緒包含生氣、開心與驚訝等,在日常生活當中與他人互動,展現這些情緒是很理所當然的。而深層情緒則包含羞愧、無助與孤獨,這些情緒很少向他人展現,可能只會在很熟悉的人面前,或是當情緒滿溢到無法自持時才會顯露出來。

而表層情緒裡面,生氣又是我們最常使用的情緒,因為在我們與人的互動當中,只要感受到不舒服,大腦就會自動把他解釋為一個「攻擊」,而攻擊就連帶會激起「反擊」,這時一個充滿破壞性且強大的情緒就會登場了—–生氣。

生氣代表著了我們有能力保護自己,也正在保護自己,也宣示著「我很有力量」、「你不能這樣對我」,這種自我保護機制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程度與激發生氣事件的嚴重程度不成比例,或是除了生氣之外,再也感受不到任何情緒的話,也許就有以下幾種情況:

1.情緒沒有得到正確的回應

情緒是我們透過主觀的詮釋與他人的互動後出現的產物。情緒的認知與反應也需要後天的經驗學習。當孩童的情感需求有被照顧者所接納,給予正確的回應時,他們長大之後就可以用適當的情緒反應回應他人。這也是情緒教育之所以重要的原因,當孩子體認到自己表達愛、脆弱、或是需要幫助的時刻,都會有人接納他,那他就不需要一直保護自己,讓自己很堅強,所有的不舒服都只能用「反擊」來表達。所以當你發覺自己慣於用生氣來表達一切情緒時,就可以回過頭來看見自己是否曾受到的孤獨、敵意、委屈與悲傷,沒有被好好的回應過,反而讓自己學會了壓抑,變得拒絕體驗感受,否認其他情緒,陷入自己的保護殼當中。

但壓抑不會讓情緒消失,反而會讓你感覺與其他人更加疏離,也有可能在身體上開始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出現失眠或是恐慌等症狀。

2.勾起內在深層的自卑感

也有一些人是平日裡很好說話,但遇到特定事件就會爆炸。比如:有些人特別討厭別人遲到,或是有些人特別會因為別人評論他的外表而生氣。從事件強度與憤怒程度的比例上,就可以那些地方是我們的「痛點」,而痛點也代表著我們自卑的所在。在阿德勒的論述裡,情緒是一個為了打敗自卑,追求更好的自己的工具,而更好的自己就是優越目標。所以要解決情緒問題,需要先掌握自己的自卑所在與優越目標。情緒就像狼煙,而火源之處就是自卑。

但別誤會,自卑不是一件壞事,自卑反而是驅策我們前往優越目標的動力,但的確,自卑會擾動我們的情緒,因為那確實就是我們最脆弱,最需要保護的地方,但可以改變的是我們看待自卑的眼光,從不同的角度詮釋,療癒這些自卑所激發的情緒,才能放掉自我保護,讓情緒有其他可能性。

3.對於感覺曾經有創傷事件

當我們年幼時總會肆無忌憚的表現自己,然後在一次次的碰撞與父母的眼光中不斷修正。對於哪些情緒可以表達?哪些情緒需要隱藏?除了個人對於自我的認知之外,還有社會期待的框架。

如果對於表達情緒曾經受到創傷,那就會讓我們更加難以表達合適的情緒。

曾經有個案跟我說,他小時候跟弟弟打架的時候,哭著去找媽媽,媽媽看見他哭了,二話不說拿起棍子開始打他,邊打邊罵他身為長孫,怎麼可以哭?怎麼可以跟弟弟打架?在那一刻起,他突然發現自己不能哭,哭是不好的,是會惹別人生氣的,被打得當下,心中的委屈與難過,突然轉變成很生氣,對媽媽生氣、對弟弟生氣,對自己更生氣。所以每當他感受到悲傷時,他就會生氣。女友跟他提分手,他很生氣﹔工作不順利,他當然很生氣﹔但當媽媽去世時,他卻也只感受到生氣。心中的其他負面情緒好像都找不到出口,他只能一遍遍的發怒,當然沒有一個人能聽懂他憤怒之下的傷心,身邊的人都只會覺得他很難相處。

其實在創傷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會感到十分驚嚇,這驚嚇會讓我們一動也不敢動,也就是說,他當下熟悉的反應,就會一直不斷持續下去,因為他已經跟他的生氣相伴已久,雖然不太喜歡,但至少是熟悉的感覺,他能預測就能帶來安全感。

那這生氣的狀態就要從他的創傷經驗出發,透過敘說與被了解,我們才能走出那驚嚇的感覺,讓自己開始有所動作,接受其他情緒的展現。

總的來說,「生氣」需要放進我們的人生才能看見全貌,它可以帶我們看見自己卡住的點在哪裡?自己在意的點在哪裡?自己受傷的地方在哪裡?

所以生氣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反而是我們探索自我一個很好的開端。

 

陪伴你成長:2/12【心想事成工作坊】桃花:完勝愛情

 

延伸閱讀:面對不是稱讚的稱讚如何是好?三招教你化解被動攻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