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長跑多年然後呢?思考這三件事決定下一步

  • 0

愛情長跑多年然後呢?思考這三件事決定下一步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我們要結婚了?!」曉琪和男友交往多年,也到了適婚年齡,兩人開始規劃起關係的下一步。

然而,面對人生重大決定,曉琪心裡其實有些忐忑、惶惶不安,甚至想著,結婚與否真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嗎?不結婚還能如何繼續這段關係?還是就別彼此耽誤,分手好了……

你也和曉琪有著同樣的焦慮、擔憂嗎?其實你心中的猶豫不安是很正常的,步入婚姻、走入家庭,意味著接下來十年、二十年的生活樣貌將有極大的轉變,所以,你現在面臨的選擇,其實並非只有「結婚與否」而已,更精確來說這是個假議題,你真正在選擇的是「未來十多年的生活」,以及你真正在面對的是「這段關係究竟是什麼模樣,是你想要和願意投入的嗎?」。

曾經我也面臨著同樣的抉擇,而走在這段歷程中,有三件非常重要的事,值得也需要先想一想。

1. 未來:你的未來生活圖像?

閉上眼,想想五年後的你,你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你住在哪?和誰住在一起?有另一半嗎?有孩子嗎?你的穿著、打扮、工作、每天生活行程安排……等等,想得越具體越好,拿張空白紙和筆,寫下或畫下你對未來的想像。

這個想像並具體化為圖像的過程非常重要,鼓勵你透過閉上眼、深呼吸,試著去感覺自己內在最真實的渴望。

將未來的想像化為具體文字或圖像後,你可以進一步問問自己:婚姻在這幅圖像中的哪裡?婚姻的加入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2. 現在:結婚對你的意義?

想了想未來後,我們回到現在,什麼原因你選擇現在為自己加入婚姻這個元素?結婚能幫忙你往渴望的未來圖像前進嗎?

我想提醒你,「婚姻」無法幫助我們解決任何問題!當你們的相處中出現了困境,你們需要做的是面對困境、直視阻礙,而非期待「結婚後就會有所不同」,因為你選擇暫時不去看的難題,它不會消失,結婚在關係課題上能帶來「暫時性轉移注意力」的幫助,也就是結了婚,甚至有了孩子,你們生活中的任務與重心轉移,忙著家族、孩子的大小事,足以讓你們暫時不去感覺親密關係中那份疏離、孤單,可是,一旦這些事忙得告一段落了,隱隱作痛的孤單感常會如海嘯般席捲而來,讓你不得不正視關係困境,而你可能也會說:「其實我知道這是一直存在的問題……」。

3. 過去:你們如何協調差異?

就你們倆的相處經驗,你和另一半的差異是什麼?你們通常怎麼溝通協調呢?「差異」經常是關係衝突的來源,所以你需要看懂你們之間的不同,以及面對與因應的方式。

差異小至馬桶蓋打開或蓋下、牙膏怎麼擠,大至人生價值觀,而你們在這些大小事件上的協調情形,影響著關係親密與否。你可以多觀察的是,當「差異」出現時,你們雙方都被允許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嗎?還是一方聲音特別大聲、一方聲音很弱小,甚至多半是一言堂呢?而你對這樣的關係位置、平衡的情形是滿意的嗎?

結婚被視為人生大事,是因為它將大大地影響、改變我們接下來十多年的生活,因此,你可以從未來、現在、過去這三面向為自己探索和釐清。

而在你自我探索後,也可以和另一半分享、討論你的發現,甚至邀請他也說說他在未來、現在、過去三面向上的思考與感受,進而可以從中尋得你們現在需要的資源、可嘗試的路徑,逐步為愛做決定。祝福你!

 

延伸閱讀:內在充滿不安,再多戀愛經驗也只是驗證「我不值得被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