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成癮症:來自過多難以承受的情緒

  • 0

忙碌成癮症:來自過多難以承受的情緒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台灣疫情的狀態日漸趨緩,大家的工作狀態也漸漸步上往日的軌道,我的診間也出現越來越多個案來談他們的工作壓力,忙碌讓他們失去生活動力,每天累到在通勤的路上打瞌睡,下班完全沒有力氣,只想回家睡覺,連原本玩到通宵都捨不得放下的電動都荒廢已久。

「我不是在過生活,我在生存,我是一坨只會工作的肉。」他邊說邊笑,笑完卻嘆了一聲氣。

每當我與這種忙碌過度的個案談了一段時間後,我都會發現工作不是他們來談的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正在用工作來逃避「情緒的問題」。

忙碌,是最完美最受人尊崇的防衛形式。

S的女友在五年之前因為意外而過世,他消沉一陣子之後,換了一份非常忙碌的新工作,他開始一天工時12小時,扣掉通勤時間,剩下的時間只能讓他勉強睡飽,在這高強度的工作之下S還是保有自己的興趣,周末會跟朋友約去爬山與潛水,他用盡人生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外人看來他的生活充實而精彩,但只有他自己知道,這一切正在失控中,他沒有辦法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也沒有辦法讓自己的行程空下來。

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讓自己這麼忙碌,因為忙碌是最好的防衛機制,是我們不用面對自己情緒的最佳方式。

一個人要慢下來、靜下來,才有機會與自己連結,探索自己的問題,而我們每天接受外界的刺激、工作的煩惱、朋友的邀約,根本沒有時間傾聽與探索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女友的離世讓S難以承受,他能做的只能是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去想,已經過了很久,放下吧。」但事實上他根本放不下,對於女友的思念還有悲傷每天都在不斷折磨著他,而忙碌就是他的「成癮物」,S利用忙碌來麻痺自己,減輕痛苦,不去觸碰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在諮商的過程當中,先讓S認知到忙碌是他保護自己免於面對情緒的方式,再帶著他辨認情緒、理解情緒、疏通情緒,最後才能放下防衛機制,讓自己不再忙碌到瀕臨極限。

我帶著他先靜坐三分鐘,然後請他在這三分鐘之內,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上,注意身體有哪些變化,從頭到腳審視過一遍。

三分鐘之後,我邀請他試著描述剛剛的感覺,他說:「我感覺我的喉嚨卡了東西,胸口也很緊繃的感覺。」然後我請他不要評價這個感覺,它就只是一種狀態與感受而已。

然後在這感受之下緩慢得深呼吸,感受身體慢慢平穩下來,感受喉嚨與胸口沒有這麼緊繃了。

我請S說說剛剛靜坐的時候心中浮現了那些情緒?他沉默許久之後說:「我不知道為什麼直覺那是憤怒,我很生氣,我很生氣我沒有去接她下班,我很生氣她要走那條路才會被車子撞到,我很生氣撞到她的人,他應該去死!」本來溫文儒雅的S在講這句話時候變得咬牙切齒,每一字每一句都透露出他極大的痛苦。

在這次練習過後,S比較願意談及自己的感受,但還是很難讓自己放鬆下來,我告訴他這是需要時間的,我們太習慣壓抑情緒、麻痺情緒,所以慢慢的練習放鬆,慢慢得練習觸碰自己的情緒,從憤怒開始,他會漸漸感受到悲傷、內疚、失望與害怕等複雜的情緒。

辨認這些情緒之後,我們才能好好的哀悼,好好的修復自我,最終才能擺脫忙碌成癮的枷鎖。

 

陪伴你成長:【交友暢銷課・行銷管理】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延伸閱讀:討厭自己慣於討好別人嗎?先處理內在小孩的需求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