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孤味》:如何停下被背叛的反覆循環?

  • 0

心理師看《孤味》:如何停下被背叛的反覆循環?

作者:林佳慧 諮商員

前陣子錄製廣播節目,和主持人談到電影《孤味》,女主角秀英(陳淑芳飾)的老公多次外遇,最後甚至離家和外遇對象一起生活,多年來秀英一個人扛起整個家,將三個女兒養大,也等著丈夫回家,怎料最終等到的是丈夫的遺體。

而除了被先生背叛,她也覺得女兒都向著爸爸,小女兒佳佳更在爸爸的喪禮上,依據外遇阿姨的話,為爸爸唸佛經,但秀英一家信奉的是道教,秀英曾對女兒說:「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聽過妳跟我說一句謝謝」、「養妳們這些沒有用」、「我打拼一輩子,把妳們一個個扶養長大,卻輸給二十年不曾跟妳們聯絡的爸爸」。

辛苦一輩子的她,覺得自己不僅被丈夫背叛,也被女兒背叛了。

其實「被背叛」是很常出現的感受,且不僅限於親密關係裡。你呢?你也曾有被背叛的經驗或感覺嗎?

背叛:有其他人事物比「我們」重要

說到「被背叛」,我們常聯想到「外遇」,但其實「秘密、謊言」都算是背叛,說穿了,背叛表示「有其他人或其他事物,比我們兩人的關係還要重要、還要優先、還要有價值」,關係中兩人的親密連結變得薄弱了。

背叛的開端經常是「隱瞞」,不過,許多人一開始做出背叛行為,並不是為了背叛對方、背叛彼此的感情,甚至反而是為了保護關係。

舉例來說,丈夫和太太約定好戒菸,堅持兩三週後,丈夫實在受不了了,於是某日回家前偷繞去家旁的暗巷抽菸,已盡量消除氣味,但太太還是問起:「奇怪,怎麼好像有菸味?你不會是抽菸了吧?」望著疑惑又帶點質問口氣的太太,丈夫心頭一冷,覺得要是被發現了多丟人,肯定會被指責「說了卻做不到」,所以急忙接了句:「就同事小王啊~你也知道他就是老菸槍,可能我今天靠他比較近,染上菸味了。」

丈夫是為了避免起衝突,也因為覺得丟臉,或擔心太太知道後會怎麼想。可是,凡是謊言都會帶來傷害,讓關係連結慢慢變得薄弱,甚至帶來「被背叛」的感受,在對方身上烙下兩道傷口,一道是「沒說出口的真相」、另二道是「欺騙」,而許多婚姻諮商的個案都說「『說謊行為本身』帶來的傷害,比真相還要嚴重」。

「和自己缺乏真實連結」奠定了關係的背叛

反覆經歷「被背叛」的情況或感受時,當然可以責怪對方的不是,但指責完了之後呢?你心裡的傷很可能還是在的。所以,我們需要回頭來想一想「我都是怎麼建立關係連結的?」,尤其是「我和自己的關係怎麼樣?」。

電影《孤味》中,秀英和丈夫曾經感情很好、很甜蜜,可惜後來,參雜進的家族因素凌駕於兩人關係之上,秀英和丈夫戴上越來越多面具、盔甲,和自己缺乏真實連結奠定了背叛的基礎,兩人都無法真正去面對自身的感受、渴望與需求等,秀英說不出自己愛著丈夫、等著他回家;丈夫無法好好說自己對這段關係的失落、失望,只能用一次次的出軌來表達。

整部電影瀰漫著孤單又壓抑的基調,就好像秀英總給人堅強、能幹的印象,但其實內心充滿難過、困惑、委屈等情緒。她為了扛起一個家的重量,竭力把每分痛苦都包裹好,不想展露出脆弱、受傷、柔軟的真實面貌,明明是以愛為出發的行為,卻反而讓旁人感受不到愛,女兒只覺得她是一個很兇、冷冰冰、親近不了的媽媽,這樣的母女關係失去了溫度,縱使秀英才是時刻陪伴著女兒的人,女兒卻一心想聯繫上爸爸,因為記憶中的爸爸曾給了自己暖暖的愛。

當我們無法真實地和自己連結,便難以好好與他人連結!秀英的心就如那個存著與丈夫點滴回憶的鐵盒,封存了、生灰塵了,而在她把自己的心關起來的那刻,身旁的人也被隔絕在她之外,關係自然也就不親密了,也因此在丈夫的背叛後,秀英再次感受到更沉痛的重擊-女兒的背叛。

如何停下被背叛的反覆循環?

「和自己缺乏真實連結」意味著你和自己是親密不了的,那又能怎麼和他人親密呢?想停下被背叛的關係循環,你需要貼近內心真實而柔軟的那一面。可以從下列兩步驟作為開端:

1.覺察並卸下外在盔甲

盔甲或面具,是我們生活所必需,它幫助我們適應與因應困境。我們可以穿戴,但要「知道自己正穿戴著」及「擁有除了盔甲以外的因應方法」,如此才能彈性穿脫,而非僵化地只能穿戴著盔甲過生活。

2.感受內在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對內在真實的自己感到陌生,可以試著在日記本或空白紙上,自由書寫或繪畫自己的想法、感覺,不需要邏輯,也不評價自己正在寫和畫的東西,想到什麼、就寫出來、就畫出來,順應著內心的需求,直到想停下來,便停下筆。而若你其實一直都感覺到心裡有一塊不敢或不願碰觸的面貌,則可以像秀英一樣,試著打開那封存已久的盒子看一看,也可以找信任的人說一說打開的心情。

試著由這兩步驟作為與內在真實自己連結的開端。

唯有你開始把自己視為是重要的,嘗試去貼近自己,與自己建立起真實的連結,才能進而看見關係中的對方,把他人也視為是重要的,真正去聆聽、認識與連結對方,讓關係不再走向漸行漸遠後的疏離與背叛。

 

*圖片來源為《威視》、《孤味》粉絲專頁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不要再討厭自己了,好不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