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其實,問題出在心理受傷了》:要健康,身心都得兼顧

  • 0

【為你選書】《其實,問題出在心理受傷了》:要健康,身心都得兼顧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某次與朋友聊天,他提到最近感覺自己的睡眠品質不是太好,想聽聽我的想法。

我問道:「你是觀察到什麼狀況,所以覺得自己睡眠品質不好啊?」

「是這樣的,前陣子X公司不是出了穿戴型手錶嗎?我覺得很實用,就去買了一個來戴。發現裡面有偵測睡眠品質的功能,我就開始天天帶著它睡覺,起床的時候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睡得怎樣。但它顯示我睡得不好,寫說『熟睡期』的時間,佔的百分比很少。」朋友一邊回想一邊說著。

「喔喔,所以是穿戴型裝置告訴你的囉?」

「是啊!」

「不過,我好奇,在你最近的生活中,像工作、家庭,有發生什麼讓你感覺有壓力的事嗎?」

「壓力呀,我想想⋯⋯好像還好欸,工作很穩定,家裡也沒特別有什麼狀況。」

後來,稍微仔細檢視他的狀況之後,我發現他的白天生活確實沒特別的改變,但他的「夜間生活」確發生了非常微妙的變化。這個變化是:他戴著穿戴型裝置睡覺,並且因為內心下意識知道自己的睡眠正在被評估、檢視,而開始擔心自己睡不好。

「擔心」雖然只是一種存在於內心的感覺,但卻真的影響了他的睡眠。在睡前,他時常不自覺地胡思亂想,一邊想著,「我在胡思亂想的時候」會不會被穿戴型裝置「紀錄」起來,這樣我的「好眠分數」會受影響嗎?

類似這樣的狀況,在現代生活中愈來愈常見了。我們有著許多厲害、先進的生理評估與測量技術,但卻時常忽視了心理因素在健康與疾病議題中扮演的角色。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身」與「心」之間不是獨立的存在。日有所思的想法、信念、思考,乃至於情緒,其實都會透過各種機制,影響著人們的身體狀態。好比,安慰劑效應、A型人格(個性急躁、不耐煩、有敵意這些性格特質,已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有明顯關聯)等例,皆是「身心互相影響」的最佳例證。

按理說,完整的健康,是兼顧人的生理、心理與社會三個層面。不過,仔細檢視當代社會之後,不難發現多數人對於健康的想像,仍是偏重於「身」的照顧,更多於對「心」的關照。

在《其實,問題出在心理受傷了》這本書中,作者從他還是一個孩子、一名學生、一位受訓醫師的不同記憶裡娓娓道來,這種忽視「心」的社會氛圍、醫療模式,是如何影響到我們的健康。以及,這種不平衡的關注,又會如何影響到患者所接受的照護。

對於身心健康、疾病與文化等醫療社會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千萬別錯過本書。當然,從事各種醫療服務的專業,也都能從本書中找到許多提醒,幫助我們重新找回助人的初衷。

作為一位對於「心」的瞭解,多於「身」的臨床心理師,也期待不久之後,在每一個關注不同「身」的醫療場域,都能有「心」的專業加入,補足「心」知識與能量,讓「身心平衡」的完整照護,能助益每一位病人。

 

本文為《其實,問題出在心理受傷了》一書之推薦序,由蘇益賢心理師撰寫。

 

陪伴你成長:【熊標加味抗焦丸】帶你掌握安全感,讓心恢復平靜的八堂課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莫斯科紳士》:如何成為「不自由」卻「最幸運」的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