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影集《性/生活》:誠實的面對滿足與不滿足的部分

  • 0

心理師看影集《性/生活》:誠實的面對滿足與不滿足的部分

作者:林俐 諮商心理師

這部影集從一位已婚、育有兩子的女子「比莉」為視角,在看似美滿但缺少刺激的日復一日的主婦生活中,因為與丈夫在性方面的不滿足,而開始回憶起與前任男友在一起時的種種美好經驗。前任男友布萊德,是一位經營唱片公司並擁有豪宅的標準高富帥,他刺激好玩、冒險狂野,但同時也因為過往原生家庭的創傷,在他內心有一塊難以被撫平的黑洞,導致在關係中總是難以穩定,對女主角造成諸多傷害。而比莉的現任老公庫柏,工作努力、專情又照顧家庭的好好先生,是大多數女人理想中的結婚對象,也是比莉在被前任狠狠傷透之後,遇到的「好男人」。

和布萊德在一起的比莉是自由奔放、富有生命力的、未來無限想像的,他們一起度過了一段荒誕豐富的青春歲月。

然而,新鮮刺激的日子過去後,心靈自然會走向另一邊。交往一陣子後比莉發現自己懷孕,期待能夠跟布萊德一起規劃未來時,勾起了布萊德自身原生家庭的破碎經驗與恐懼。於是在布萊德幾次精神崩潰、惡言相向、發洩性出軌後,憤然趕走了比莉。

後來傷心的她遇到對她一見鐘情的丈夫庫柏,於是放棄了博士班學業和紐約生活,踏入婚姻、搬到郊區、養兒育女,一晃就是八年。在妻子與母親的身份下,有責任也有安定感,有辛苦也有甜蜜感。擁有大房子、老公、一雙兒女的她,似乎沒什麼好抱怨的,直到某天被內在的渴望再度喚起……

她翻出跑趴時很愛穿的閃亮亮粉紅外套,回憶起那個從鄉村來到大蘋果紐約的冒險女孩,做過的那些瘋狂且深刻的事。內在升起了一股渴望,想找回過去感覺,開始懷疑現在的生活與自己……

她偷偷的寫下文字,進入了慾望的想像,不斷回憶前任、以及與前任有關的一切,多麼刺激又愉悅。但同時心中的另一個聲音在拉扯,別忘了當時的痛與代價,她要自己冷靜,珍惜現在擁有的安定。兩種渴望讓她迷失與困惑。

於是她難過的回到校園,找了以前心理系上的某位教授哭訴。

教授提問:「你覺得一個可以給妳安全感的人,能夠同時給予妳刺激與冒險嗎?」這一問,突然點醒了她。

看到這裡的你會覺得,魚與熊掌能兼得嗎?你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人生想要的是什麼嗎?

安穩的時候覺得乏味,但一直變動的時候又覺得疲憊。曾經年輕時一個晚上可以安排幾攤聚會的活力,到了某個年紀時,覺得在家好好看個電視喝杯酒就足矣。或是旅行一段時間之後想回家了的心情,工作一段時候之後想學點什麼的心情,房間擺設更換、食物口味嚐鮮、交友圈的拓展或新語言的學習,最後依然發現,躺在床上耍廢最舒服。

人,是不是就是這麼矛盾?

其實可以思考的方向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安全感的需求,同時也會有求新求變的需求,而生命是流動的。順從生命的流,你會發現,渴望變化是必然,尋求安定也是必然,只是每個人需要的比例不同。我認為魚與熊掌的問題背後帶出的思考是,我們是否夠了解自己,並且願意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全部責任。

前陣子流行一句:「大人才做選擇,小孩子每個都要!」

很有意思,因為長大後的我們清楚知道,想要兼得但往往現實不允許,所以得選擇。

我們可以覺察自己現在生活中的狀態,誠實的面對滿足與不滿足的部分,思考有無改變的可能性以及改變的限制。對於可改變的勇於探索、嘗試新的可能性,再從這些經驗中去感受與思考是否是自己要的,隨時修正微調,我們練習透過「自己」去創造改變與維持安定。

回到這齣劇的結尾,也許有的人支持女主角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有的人則希望她在經歷這一切之後能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或是各種想法,我覺得都好。因為這些出現的想法跟觀點,是幫助我們回到自己身上,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價值觀、人生態度與信念等等,進而做出最貼近自己真實的選擇和行動!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寫給「大齡女子」的一句話:無論幾歲,妳絕對可以做妳自己的導演!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