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焦慮就沒有安全感?你的課題是「願意」讓自己安頓下來

  • 0

不焦慮就沒有安全感?你的課題是「願意」讓自己安頓下來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在我的工作中常常遇到一種類型的個案,他們會沒有來由的感到焦慮與恐懼,覺得自己每天被這些情緒綁住,無法逃出,也沒有辦法充滿動力的度過每一天,這種無力不從心的感覺也更加深了他們對於自己的否定。

他們總希望快點擺脫焦慮感與負面情緒,安適下來,就可以過著更愉快的生活、更有動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等我跟他們深入會談了一陣子,陪著他們撥開這些重重迷霧,才發現裡面核心的恐懼是他們根本「不願意」讓自己安頓下來。

彼得今年26歲,從高中就被診斷為「焦慮症」,當生活中的壓力較大時,他就會突然發作,病發時讓他覺得自己就快死掉了,也讓他深深的感到無能為力,無法掌控自己身體的狀態。

我陪著他一步步探究他的焦慮、他的恐懼,拿開一層層情緒的支配,才發現他心理最真實的恐懼是「如果我不再鞭策自己,安逸下來,是否會裹足不前,那我會不會就此沉淪不再進步?」。

當彼得說出這內心深處的擔心時,我對於他身上長期的焦慮恍然大悟,原來是他自己讓自己焦慮不堪,不准自己停下腳步,誤把動盪不安的內心當作生活中前進的動力。

親愛的,這是否也是你的感覺呢?如果不焦慮就不會進步?如果感到安全就會留在現狀不思長進?

這其實是個對於安全感的誤解。

我們每天都在向外奮鬥與打拼,不管是面對工作還是人際關係,其實都在消耗我們的能量,如果你充電站的效果不彰,就很容易沒有充飽電但又要開啟新的一天,長久下來,你越來越心力交瘁,精力與能量已然透支。為了躲避這透支的空虛感,於是你抓住了很多人、很多事來塞滿自己的生活,騙了別人也騙了自己,好像生活十分充實而忙碌,但其實夜深人靜卻被濃濃的「空洞感」所包圍。

這也是你的惡性循環嗎?

其實讓自己安頓下來並不會讓自己醉生夢死,反而有充足的能量去面對人生的種種關卡,會讓我們勇敢奮戰,願意冒險。

至於,要如何補足自己的安全感呢?

專注在健康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對於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也占了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精力,如果你身邊都只是會消磨你的人際關係,為了擁有而盲目的努力維持,只會讓你覺得精疲力竭,無法產生正向的影響。所以關係也是非常需要「斷捨離」的,為了自己內心安頓的第一步,就是勇敢的只留下真正健康美好的關係吧!讓你透過關係,知道自己無需完美,做自己也有人喜歡,這就是最大的安全感之一了。

察覺自己的狀態與情緒

當我們不習慣向內探索自己的感覺時,只會在狀況差的時候感到很焦慮,但卻不知道自己在焦慮什麼,或是知道焦慮卻不知道怎麼解決,陷入了一個長期的惡性循環。所以在自己感到焦慮時,試著靜下心來體會此時此刻的心情,身體的感覺,對於事件或是自己的情緒。慢慢練習過後,你會越來越貼近自己,了解自己的渴求或是害怕。光是貼近,就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安全與支持,不再只是一團陰鬱的迷霧。

改變內在對話

在我與彼得的晤談當中,他常常脫口而出:「我就真的很笨阿。」、「我很想,但我根本做不到」。、「我不知道,你告訴我該怎麼辦?」這些都是彼得習慣性的語言,不管是在與人對談,還是他對於自己的評價都是這樣無能為力的姿態。所以我邀請彼得去轉變這些語言。

把「我就真的很笨阿。」轉變成「我有一些不足,但我也有很多很好的特質」

「我很想,但我根本做不到」轉變成「我很想做到,所以我願意去努力」

「我不知道,你告訴我該怎麼辦?」轉變成「你讓我想一想,我等等跟你討論。」

不要輕忽這些語言中小小的改變,它可以讓彼得不自覺的自我否定去掉,給自己更多空間與力量。

我們內心的安全感就是我們的充電站,像是為我們遮風避雨的港灣,在這港灣當中我們能讓自己好好休息,為了下一次的挑戰做足準備,更有能量的去面對接下來人生的困難。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

 

延伸閱讀:生活總會出現莫名焦慮?試試看無為而治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