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會出現莫名焦慮?試試看無為而治吧!

  • 0

生活總會出現莫名焦慮?試試看無為而治吧!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前些日子大家都在討論疫情之下的焦慮,而在疫情趨緩的現在,有更多人討論著疫情之後的焦慮。我們的生活彷彿不管有沒有疫情都跟焦慮拖不了關係。

生活當中往往會出現「莫名焦慮」,我們會突然對於未來或是某件事情感到擔心與焦慮,即使理智上知道這是沒有必要的,但卻無法停止這沒有來由的焦慮。

當你感到焦慮時,大腦會激發保護作用,告訴你立即採取行動以確保自己的安全,因為焦慮是不舒服的,所以我們會想要馬上做一些事情讓自己感覺好一點,但太過用力處理短期焦慮反而會導致長期維持焦慮的狀態。

簡單來說,當你做一些事情來解決焦慮時,你的大腦會判定它認為這件事情真的很危險,而你活下來的唯一原因是因為你的大腦給了你焦慮,而你對此做出了反應。

就像小佳,每當她感到莫名焦慮時,她就會拿出手機開始聯絡身邊的人,詢問他們的意見,希望從其他人的觀點中安撫自己的內心,聽到別人再三保證沒事,她才能解除此焦慮。但後來她發現,這方式非但沒有辦法解決她的焦慮,還有可能越討論這些問題,讓她越來越焦慮,無法擺脫這種狀況。

既然如此,應對莫名焦慮最簡單的方法是什麼呢?

試試看「無為而治」吧!

當莫名焦慮襲來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完全不採取任何措施。取而代之的是,繼續做你此時此刻應該要做的事;當然,這時你的大腦會對你尖叫著這些焦慮內容,而且很難忽略。但這警報聲會在你專注當下事務後解除,如果你一直什麼都不做,你的大腦實際上會慢慢關掉這些焦慮的噪音。

因此,我邀請小佳在莫名焦慮浮現時,給自己三個深呼吸的時間,試著拉回自己的注意力,回到當下正在從事的工作或是對話,刻意忽略那嗡嗡大響的警鈴。幾次練習下來,小佳腦中莫名的焦慮頻率真實下降,她也很意外,不多做些什麼,結果反而更加輕鬆。

大腦是個很聰明的器官,當你關注焦慮時,它會假設情況非常重要,並且希望引起你的注意,但當你不再關注它時,它會假設這種情況並不重要,並且開始降低這個頻率。

親愛的,當你觀察到自己處理焦慮反而使你的焦慮像滾雪球越來越大,那就試試看什麼都不做的藝術,讓注意力回到此時此刻與當下真實的事件接觸,也許你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矛盾式焦慮:給想被了解又害怕受傷的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