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是愛他,只是不想單身而已

  • 0

妳不是愛他,只是不想單身而已

作者:柚子甜 心靈工作者

做感情諮詢工作,聽苦主抱怨是家常便飯。不過日常生活中,還有另一種人是我的常客──就是那些經常被朋友找上抱怨的人。

「你可不可以教教我,要怎麼擺平這種人啦!」友人A是濫好人,半年來被感情有問題的朋友纏得不勝其擾,三更半夜也會打電話給她,別人開玩笑叫她收費算了,一個問題五百,今年年終就有著落。

話當然是說說而已,A跟我求救,說朋友明明知道男友不好,為了這個男人到處去算命、占卜、看前世。有些老師也很直接,跟他說這個人不好,要她看開一點找下一個,但朋友就是不信邪,總是找得到理由讓自己繼續受苦,然後A或其他倒楣鬼,就得繼續聽她抱怨男友多麼踐踏她的愛。

「她每次都氣呼呼地說:如果他不是我男友,我才不會對他那麼好呢!然後整晚跟我們哭訴男友都不珍惜,我的天啊,愛情真的就這麼鬼遮眼嗎?」A無奈地搖了搖頭。

我突然想到一個疑點──什麼叫「如果他不是我男友,我才不會對他那麼好?」

「好,不然這樣吧!下次你這樣問朋友:如果這個人不是可以當妳男友的話,妳是不是連朋友都不會跟他當?」我對A提議道。

A愣了一下,對我的話若有所思地了起來,接著說道:「說實話,我覺得她鐵定不會的。雖然她嘴裡都說自己是愛男友,但那個男的做人很差勁,老是在佔人便宜,而且很自私,大概也沒人想跟他交朋友吧?對啊,那為什麼個性差到不願意當朋友的人,她卻願意跟他當男女朋友?

「這就是原因了。很多人以為是因為愛情才離不開,實際上根本不是。」我笑著對A說:「如果對方連朋友的吸引力都沒有,那表示她喜歡的根本不是這個『人』,而是在抓緊一個『身份』。」

你放不了手的不是「人」,而是「身份」

對爛情人放不了手的原因很多,但「愛」絕對是最後一個。

可惜很多人都搞錯了,以為愛是主因,卻沒發現自己並不是因為「愛」才跟對方在一起──而是想要一個「脫單」的身分。

「脫單」對他們來說,代表什麼呢?可能是空虛的人生終於有重心了,也可能是覺得自己被人需要了,是不用害怕三十歲還結不了婚,也可能是,純粹想要完成「找個伴」的人生目標,或是想透過伴侶讓自己逃離家庭。

只要「單身」對他們來說有莫名的恐懼,他們就會拼命抓住到手的伴侶。乍看之下,彷彿是忠誠地在維繫「愛情」,實際上是不想讓「脫單身份」從手中溜走罷了。因為一旦放手,就必須被打回單身的世界,而在這些人心中,單身是座可怕的孤島,是沒有價值、不被需要、孤獨終老的代名詞,絕對無法接受。

以後當身邊的朋友,或是我們自己離不開爛情人的時候,不妨先問問這個問題:「如果這個人不是可以當我男/女朋友的話,我是不是連朋友都不會跟他當?

誠實地思考,答案如果竟然是「對」,那麼接下來更要問問自己:如果喜歡的程度這麼低,我卻還拼命維繫,到底是害怕什麼?

這個害怕的源頭,才是我們不敢面對的原因。盡量不要一開始就用「愛」來欺騙自己,因為恐懼而生的「愛情」,並不值得耗盡你寶貴的青春來維繫。

 

陪伴你成長:【拯救愛之病】讓愛自我實現的18味愛情靈丹

 

延伸閱讀:為什麼離不開爛男人?你可能患了「討拍上癮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