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Still──靜止下來,和自己的冬天待在一起

  • 0

Be Still──靜止下來,和自己的冬天待在一起

作者:留佩萱 諮商心理師

今年的冬天非常特別,這似乎是我第一次喜歡上冬天。

以前的我非常討厭冬天,尤其留學期間居住的大學城,冬天氣溫會降到零下十幾度、經常下雪。出門時常常要花很多時間剷掉車上的積雪或結冰,握著冰冷的方向盤手會發抖,走在路上會冷到臉頰發痛。這樣的氣候,讓我在冬天時總會不耐煩地想著: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春天什麼時候才會來?

冬天就像是痛苦的情緒,出現時,我對它感到厭煩,我只想要它趕快離開。

工作搬到西雅圖後,這裡的冬天相較起來溫暖許多,讓我能常常在外散步。也因為疫情讓我練習慢下來,散步時能夠慢慢地走,偶爾停下來觀察和欣賞景色。我意識到我以前從來沒有好好欣賞冬天的樣貌──樹木枯枝、枯萎的花叢、有幾棵樹上還掛著幾片枯黃葉子…,我這次終於看清楚他們長什麼樣子。我發現,沒有葉子的樹枝原來非常美麗啊,尤其有幾棵樹的樹枝錯綜複雜,織起好特別的圖案。

當樹葉都掉光時,我才能如此清晰地看清楚樹枝的樣貌。

人生中是不是也一樣?唯有當外在紛擾的事物都掉光了,我們才能清晰地看見某些東西?

休息,其實是蛻變

茂盛的樹葉和花朵,就像是我們忙碌的生活、工作、與成就。當然,這些都很好,但是這些外在的事物讓我們看不清楚背後到底是什麼。我想起了美國知名作家格倫農‧杜爾尼 (Glennon Doyle)在書中提到的雪球裝飾比喻──有看過雪球裝飾嗎?一個圓形的玻璃飾品,用手搖晃時裡面的雪片就會開始飛舞,而我們忙碌的工作、聚會、沉浸在各種社群網站,就像是在不斷搖晃這個雪球裝飾,讓雪片紛亂飛舞,這樣,我們就不需要去看見中間到底是什麼。

唯有當我們靜止下來,讓外界事物脫落後,才能好好看見這些東西背後有什麼。

我以前都會認為,「靜止下來、沒有做任何事情」就是懶散,如果要有「生產力」,就必須很忙碌、要做很多事情。而這個冬天我理解到,忙碌並不等於有生產力,或許,「休憩」才是有生產力。

最近看了毛毛蟲轉變為蝴蝶的影片,讓我更對於大自然的智慧感到驚嘆。當毛毛蟲吃足後就會開始結蛹,如果從外在看起來,毛毛蟲好像就是待在蛹裡、什麼都沒做。但是在蛹中的毛毛蟲,其實是在經歷非常劇烈的轉化,它在進行複雜的重組過程,將原有的器官分解、並組成新的身體和羽化。

正是這個休息階段,毛毛蟲進行重大的重組和轉變,轉化成了蝴蝶。

而當我能夠靜止下來,暫停與反思,讓我的內在世界進行重組與轉化,或許,這樣才是有生產力。

很感激這個冬天能夠領悟到一點大自然的智慧──靜止休憩很重要、慢下來很重要。這個社會崇尚「要做很多事情」,在學術圈這樣的文化尤其嚴重,教授們都覺得自己做的不夠,需要再做多一點,再多接一個計畫、多參加一個研討會、多發表一篇期刊論文…等等。每當我聽見同事或學術圈的朋友在做的精采事情時,內心都會冒出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應該要做更多的內疚情緒。

然後,我會練習跟自己說:「我做的事情已經足夠了。」已經足夠了,現在不需要再多做。讓自己能夠靜止、慢下來,休息才是有生產力。

「成為」,就是不斷讓舊有的自我死亡

這個冬天大自然除了教我要靜止下來休息外,她還教我要保有信念、要相信過程。大自然的韻律就是個充滿信念的過程,秋天樹葉凋落時需要信念,因為相信未來會長出新的枝葉,所以現在能夠讓枯萎的葉子脫落。

同樣的,我們必須願意讓現有的世界破碎,未來才能讓新事物誕生。

讓原有的世界碎裂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可能表示你要離開工作許久的領域、離開戀情或婚姻、離開長期居住的環境…,當然,有時候這些事情不是你決定,是無預期突然發生的,你可能被解雇、發現伴侶外遇、遭遇意外、親人死亡、被診斷出某種疾病…,這些事件都可能將你本來的世界擊碎。

回想過去自己世界破碎的經驗,雖然事發當下很痛苦,但現在的我理解到,原來,讓自己的世界破碎,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情。

當原本的世界碎裂一地時,我才終於有機會好好看清楚這些碎片──我的價值觀、長期攜帶的信念與想法、老舊的自我認同、許多來自文化的束縛和性別規範…,當我仔細檢視這些碎片時,我才意識到:那個以前我很熟悉的世界,原來是由這些東西組成的?我長期攜帶著許多過時的信念,以前卻渾然不知覺,直到他們碎裂一地,攤在我眼前,我才有機會看見、清理、放入新東西,然後成為一個新的自我。

而人生就是不斷「成為」(Become)的過程,而這個「成為」,就需要不斷碎裂、分解、然後重組。你必須要讓舊的世界破碎,才能重建一個新的世界和新的自我。

除了有勇氣將現有的世界打碎外,你還需要抱有信念──在世界破碎後,在充滿痛苦、未知、與恐懼時,你願意相信未來會有新的自我長出來。雖然現在看不到未來的樣子,但你相信那個新的自我會更貼近真實的你。然後,你還知道,那位你辛苦努力重建的「新的自我」,將來有一天也會需要再破碎,再成為另一個更新的你。因為,成長與轉變,就是不斷破碎與重建。

傾聽自己的內心季節

這幾年來我都居住在四季分明的地方,大自然不斷提醒著我去看見四季的轉變。而我們的人生也有自己的季節──春天時感受到希望和靈感,夏天充滿茂盛與忙碌,秋天的清理與放下,以及冬天的靜謐和休憩。

這個冬天讓我理解到,原來人生的冬天如此重要。

唯有當我願意和冬天待在一起時,我才能慢下來;當外界的紛亂脫落後,我才能清晰看見底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當原本的世界碎裂時,我才能仔細看清楚這些碎片是什麼,才能清理不再適用的自我認同;當和痛苦情緒待在一起夠久,我才能好好吸收這些痛苦,將它們轉為寶貴的肥料。然後,新的自我就會慢慢長出來,我才能重建一個新的世界。

所以我想邀請你,讓自己擁有冬天──慢下來,讓原有的世界破碎,讓自己分解與重組。每一次的分解與重建,都是在幫助你「成為」,下一刻你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來自於這一刻的你如何吸收和處理情緒。

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內心的季節,每個人也都處在不同的時節。你的冬天時期,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夏天;你需要休憩靜止,另一個人正在茂盛地綻放,兩個都很美麗,都是你們各自需要的階段。請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的韻律與季節,給自己的每個季節足夠的時間,不需要比較,不需要倉促追趕,當時機到了,你的下一個季節就會來了。

邁入三月,春天即將來臨。過往看到春天的跡象時總會充滿興奮,今年卻有點捨不得冬天離開。許多人抱怨西雅圖冬天非常灰暗、常常下雨、日照時間又很短,的確,這裡冬天很陰暗、很多雨,或許,這些黑暗在提醒我們要慢下來,這些雨水在告訴我們要讓自己被好好滋養。

我會好好迎接春天的來臨,也期待下一次的冬天到來。

如果你現在進入了內心的冬天、正在經歷痛苦,恭喜你,請好好和冬天待在一起,讓自己進到蛹中,分解與重組,然後成為一個更新的自我。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心理師帶你在焦慮世代中,安穩下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