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一個人心甘情願徹底改變,至少得觸及這三個條件

  • 0

要讓一個人心甘情願徹底改變,至少得觸及這三個條件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改變,到底有多困難?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期待自己有所改變,降低後悔的頻率。

可是你知道嗎?要讓一個人心甘情願、徹底改變,至少得觸及三個條件。

1. 覺得事情與自己有關

產生改變的意願,首要之務就是要覺得這件事情與自己有關,然後才會願意負起改變的責任。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經常覺得別人都是豬對友、問題都是別人搞砸的、都是別人害你不順心。

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所以你不得不大吃大喝來紓壓、不得不臭臉罵人、不得不哀怨過生活。

「都是they的錯,我還能怎樣?」是的,正是這個想法讓你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其他選擇,只好維持哀怨的生活。

其實,或許不是你真的沒有選擇,而是你不認為需要為你想要的生活負起改變的責任。

所以,想要改變,你得先願意為現況負起該負的責任。

2. 對於現況感到不滿

一個人要產生改變的意願,還得要他對現況感到不滿意。因為想要改善、想要更好,才會有改變的意願。可是很多時候,你只是腦袋覺得現況不好,其實你並沒有真正想改變。

為什麼呢?因為現況有很多你捨不得割捨的「好處」。

你雖然覺得要減肥,但大吃大喝讓你短時間就能紓壓。(健康更慘)

你雖然覺得要積極,但拖延擺爛讓你無需面對壓力(當然,結果更慘)

你雖然覺得要對對方好一些,但對對方臭臉大罵,覺得暢快無比。(關係更慘)

你雖然覺得要保護視力,但躺在床上用手機追劇實在無敵開心。(視力更慘)

你雖然覺得要遵守規則,但闖紅燈可以讓你少曬一些太陽。(荷包更慘)

你雖然對現況有些不滿、卻更捨不得割捨這些好處,改變當然不會發生。這些好處都在短時間內讓你覺得舒服,但長時間下來,卻帶來更多傷害(否則你也不會興起想要改變的念頭)

所以,想要改變,你應該要分辨哪些好處是短期的?哪些好處才是長期的?

3. 擁有改變的策略

有時候你不改變,是因為你不知道該如何改變。

你想要改變飲食,但除了鹹酥雞和火鍋,實在不知道哪些食物才健康。

你想要改善人緣,卻不知道如何與他人打招呼、面對衝突。

你想要增加朋友,卻不知道該如何加入他人的活動。

你想要提升成績,卻沒有更有效的學習策略。

你想要換工作,卻不知道從何蒐集就業資訊。

不知道該怎麼執行新行動的你,當然也只能繼續沿用舊的行為。

所以,想要改變,你應該要努力問自己「可以做什麼」,而不只是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做什麼」。

雖然我們都覺得改變仰賴的是決心、是用七天(或七七四十九天)培養習慣,不過,如果你總是在發誓與失敗之間無限輪迴,不妨檢視一下這三個原則吧。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解析《新十二生肖》:改變,為什麼這麼不容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