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甜談愛情:不斷傷害別人和自己?該做的不是責怪,而是問問自己「為什麼」

  • 0

柚子甜談愛情:不斷傷害別人和自己?該做的不是責怪,而是問問自己「為什麼」

作者:柚子甜 心靈工作者

〈愛情的五十種模樣〉系列文,讓心靈工作者柚子甜,解析平常愛用的〈愛的絮語〉占卜卡,用50張靈性牌卡,解讀愛情的50種樣貌。

▲(圖/生命潛能‧愛的絮語占卜卡)

15.鍛鍊慈悲心Practice Compassion:在靈性的世界裡,沒有誰是真的壞人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我們在別人的故事裡,都曾經是壞人。」

那句話像一滴顏料墜進純水裡,在我心中暈染開來,形成美麗而悵然的圖騰。是的,我完全相信這句話,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容易帶著自己的視角看事情──那些符合我們所相信的世界的人,都被命名為「好人」;而那些摧毀我們相信的世界,又或者讓我們感到自己的世界受威脅的人,都得搬張「壞人」的椅子坐下來,等待凌厲的處罰。

可是從靈性的視角而言,其實也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而是一個個受傷的靈魂伸出尖爪,因為恐懼彼此撕裂的故事。

比如說小寧(化名)的三角戀情。

她來找我諮詢的時候,還沒說出自己的故事,就一直很焦慮地說對不起,很抱歉要我聽她這種差勁的人的心事,好像她背叛的是我,需要對我負責一樣。好不容易安撫下她的心情,她才像剝洋蔥一樣,一點一點撕開內心,過程中薰得她眼睛發疼,淚流滿面,過程還是不斷說她很糟糕,她是個爛人。

原來小寧有兩個男友,或確切來說,這兩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牌男友,不知道對方的存在。

「我是不是超爛的人,超渣的對吧?」她反覆地這樣批評自己,同時露出絕望的眼神看著我。然而從靈性的角度而言,心靈工作者本來就不會以世間的道德觀評斷對錯,所以我只是好奇地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唉,都怪我自己沒用。」原來她跟前任男友交往半年,就發現對方非常大男人,跟他在一起的這段日子,他經常數落她不夠漂亮、不夠上進、不夠體貼,從頭到尾能夠挑剔的都被奚落完了,包括她的自尊心也一敗塗地。她自己也是沒主見的人,遇到這樣的男友就更加唯唯諾諾,什麼都是男友說了算數。

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小寧在某次聚會上,遇到大學時的曖昧對象。兩人聊了一個晚上,彼此的火花越來越熾熱,她說,她已經很久沒有遇到打從心底在乎她的人,因此當對方開口問她有沒有男友時,她反射性地答:「沒有。」

小寧沮喪地說,她那時候本來是打算先撒個謊,然後找機會跟男友分手,這樣她就可以跟新對象在一起了──她很確定,這種彼此尊重與吸引的感情,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然而事情卻沒像她想的這麼簡單,不然她就不會在這兒了。

她忘記自己在原本的男友面前,是多麼沒有話語權的人,每次鼓起勇氣要提分手,要不就是卡在喉嚨裡說不出口,要不就是吞吞吐吐地說出「我們是不是不適合」,對方卻嗤之以鼻回答:「妳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終止這個話題。

就這樣,男友那邊分不了手,新對象又猛烈追求,最後轟轟烈烈的告白,她也不得不答應。就在對方喜滋滋地牽著她的手逛夜市時,她還得一邊神經質地應付原本男友傳來的訊息,告訴他今晚要加班。

「我這種爛人是不是去一頭撞死好了?」她絕望地說道,又把自己鞭得渾身是傷。

我沒加入她的自貶行列,而是遞出一副牌,先邀請她抽一張,給現在的她一點建議。她抽出的正是這張「鍛鍊慈悲心: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在靈性的世界裡,沒有誰是真的壞人。」我看著牌,溫和地說道:「我們第一步該做的,是停止鞭打自己──不斷說自己很爛、不應該,不但無法解決事情,也不會讓自己比較好過。」

「相對的,我們如果把視角拉高一點,去看整個全局,反而應該問自己的是:為什麼我會卡在這個地方,不斷傷害別人和自己?

後來跟著她慢慢地挖掘,小寧才想起,男友是個很權威的大男人,其實跟她的原生家庭很像──她家裡重男輕女,爸爸的話有無上權威,甚至連哥哥都可以直接使喚她做事,家裡從來沒有她的話語權,也因此當其他同樣霸道的大男人說她不行、不好、沒用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地喚起她的恐懼,變成那個只能唯唯諾諾、聽話服從的乖乖牌。

從普世價值說起來,小寧同時劈腿兩個不知情的男人,當然可以說是「壞人」;但是如果回溯她的成長背景,我們會看到一個恐懼的小女孩,遇到男性權威就瑟瑟發抖,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時,似乎也不忍心把她貼上「壞人」的標籤。

身心靈系統是破除二元對立的,在這樣的視角下,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我們也不需要急著對「壞人」施予懲罰,而是溫柔一點,慈悲一點,從嚴厲地責備「怎麼可以這樣」,改成溫和地問「為什麼?」

唯有當我們找到「為什麼」,才能真正找出療癒根源的方法。

就像小寧的故事一樣,她需要的,不是鞭打,而是重新培養「面對權威」的勇氣,或是為了自己想要的愛情,練習「找回自己的聲音」。

而這些,都比狠狠地責備,還要更能讓她接近完整的愛情,也讓她的生命找回療癒的可能。

※所有故事皆已經過穿插改編,以維護案主隱私※

 

陪伴你成長:【拯救愛之病】讓愛自我實現的18味愛情靈丹

 

延伸閱讀:柚子甜談愛情:是心不定,還是就想要不安定的感情關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