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時間旅行:逃不出命定的迴圈,那就找出生命的意義

  • 0

心理師談時間旅行:逃不出命定的迴圈,那就找出生命的意義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闇Dark》是我目前Netflix影集中最喜歡的一部,燒腦之餘兼測臉盲症(溫登小鎮的四大家族,橫跨四大時間軸)。

第三季於6月27日(也就是劇中設定的世界末日)正式回歸。雖然歸類於科幻驚悚類型,但其中蘊含多層面向觸發思考。

如果你喜歡電影《超時空攔截》,對於祖父悖論應該不陌生。如果一個人真的「返回過去」,並且在外祖母懷他母親之前就殺死了自己的外祖母,那麼這個跨時間旅行者本人還會不會存在呢?如果沒有他的外祖母就沒有他的母親,如果沒有他的母親也就沒有他,如果沒有他,他怎麼「返回過去」。—摘自百度百科

而本劇以命定悖論(也稱鞋帶悖論)為軸心來解釋時間旅行。與祖父悖論相似但並不同,解釋了「為何歷史事實不被時間旅行中所作出的改變而受影響」的方法,就是:改變歷史的做法,不論企圖與否,最終都會引致歷史所「命定」的結果,而並非作出之外的改變。-摘自維基百科

「每隔33年,一切又會回到原樣。恆星、星球、整個宇宙,都會回到同樣的位置,這叫做日月週期。」不斷積累的、沒有解答的詰問,創造出一個沒有活水的死循環。

「時間迴圈對因果法則有很大的衝擊,對因和果二者的關係有影響,只要有蟲洞,就會產生封閉的時間迴圈。在那之中,所有事物都會相互牽連,不只過去會影響到未來,未來也同樣會影響過去,如同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我們不再能判斷誰先誰後,所有事物都會相互牽連。」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劇中的角色即便身體長大了,但內心似乎尚未真正長大、真正認清自己的面貌,所以無論未來如何返回過去扭轉,同樣的宿命重複上演。以男主角約拿Jonas的母親漢娜為例,她從小暗戀Ulrich,直到雙方各自組成家庭還繼續偷腥,她小時候得不到青睞便對警察撒謊,害Ulrich被關,長大後依然沒有成長,既然得不到,那麼乾脆將對方毀掉(再穿越回33年前羞辱Ulrich也太費心XD)。漢娜若無法從中成長,只會讓自己繼續困在自卑又自私的輪迴當中,難以得到她想要的幸福,因為自始自終她連自己的內心都不願意貼近了解。

在這樣的時間迴圈當中,第三季最終篇如何舖陳又令人更加期待。我想,倘若按照劇組的走向,或許所有人的努力始終逃不出命定的迴圈中, 劇中每一個角色無論多麼努力想穿越時空扭轉,卻仍不得不遵循既定的輪迴,看得到卻吃不到,意義幾乎無從衡量起。或許劇中人物能做的,是從中找出意義,並守護這個意義讓生命得以更加充實。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既然人生不公平,那就珍惜唯一公平的東西—「時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