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更是為了自我肯定

  • 0

不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更是為了自我肯定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很少失眠,頂多有時淺眠,但不至於到「失眠」或睡不好,而那段時間感覺到身心立刻陷入極高的痛苦中。

睡不好,腦袋不清楚,無法集中精神,做事效率變差,不滿意工作狀態,而這可能會繼續惡性循環惡化下去。

我想,這是老天爺要給我的「體驗」,知道什麼是失眠的困擾。向來都能快速覺察與調節的我,竟然有段時間無法調節好心情,那種困頓與挫敗也可想而知的強烈。

那一陣子,我休息的特別少,可能是工作壓力累積,也可能是個案晤談的情緒累積,也可能是大腦乘載太多待消化的事情,導致壓力過大,情緒與大腦持續過勞的情形,而影響到身體。

但是問題指回來,為什麼我「休息特別少」?難道是工作太多所以休息少,這種蛋生雞雞生蛋的循環問句嗎?

不,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不允許休息」。

親愛的,你允許自己休息嗎?

卻在休不休息的探索中,我意識到身上生存的焦慮,這份焦慮若沒有被覺察,最終將成為壓垮身心的毒藥。

你內心也有這樣的生存恐懼嗎?這份恐懼意味著你的家族可能有過「是否能渡過日子」的危機感,也可能你常覺得在家中沒有存在感,常感覺被遺忘,而鞭策自己不斷往前,可是,親愛的,你可以回到自己身上,重新看見你現在的生活、你現在的渴望,讓自己慢下來,去整理在你身上的擔憂,然後開始問自己:「我不去做,真的就會活不下去嗎?」、「我休息一下,就代表我不負責任嗎?」、「我沒有努力,就會輸了嗎?」,然後再問自己:「如果這些問句的答案都是:『是』,又會怎麼樣?」透過一次一次不斷自我詰問,一直到你越來越清楚答案為止。

親愛的,你會發現,在這份焦慮背後,你其實要學習的,是對自己的信任,與對自己的看見,若你不夠肯定自己,你看不見自己在生命中的努力與累積,你就會不斷循環在焦慮中,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卻總像無頭蒼蠅一樣忙碌,迎合又應付著生活中的各種要求,而更加失去自己。

休息,不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更是為了自我肯定。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班】成為自信與肯定的自己

延伸閱讀:是疲憊還是心累?心理師教你真正用「心」休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