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育兒前,別忘了先育己

  • 0

《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育兒前,別忘了先育己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在一次和女兒「交涉」幫忙洗碗的過程,作者Nichole Clark搬出了「時間」理論,想說服女兒,幫媽媽洗碗十分鐘,只占去你一天很少很少的時間。女兒想了一想,覺得很有道理,於是,終於稍微甘願地幫忙洗碗。一天睡眠八小時,其他活動八小時;還剩八小時,十分鐘所占去的,也就是8 X 60 = 480,也就是1/48而已!

事後,作者自己也被這個「十分鐘」概念給打到了。就算身為媽媽,再忙、再累,拿出十分鐘,會不會沒有這麼困難?拿出十分鐘來好好照顧自己,點滴累積,會不會很有效果?

於是,作者開始了這個「十分鐘」實驗。在本書裡,作者最後整理了十個可以嘗試的作為:

 

在每一個小邀請裡,作者都回顧了一下,自己當時為什麼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對身為媽媽的自己來說,花時間這麼做之後,對生活造成了什麼改善或幫助。

大抵而言,作者分享的十個提案,多少都有呼應到心理學的觀點。在書裡,也可以看到作者企圖讓這些提案說服力的努力,因而引用了一些研究資料。

我覺得這部分安排挺好的。不過,有在書裡看到一個我不太認同的資料(雖然這個研究如果是真的的話,真的蠻迷人的XD)。在96和98頁有提到一個研究,說對「水」喊話,之後會影響到水分子的結晶。這個已經被踢爆是偽科學了(可參考此文),讀者可能需要特別留意。

台灣書市中,育兒、親職書籍一直都有不錯的銷量,這反映出為人父母這個身份後,我們多容易深感不足,而購書、閱讀、再學習,似乎正是一種化解背後焦慮的方法。

只是,除了學習「育兒」之外,我們是否回過頭來照顧自己,好好應對變成爸媽之後新身份引發的情緒,我覺得才是更為關鍵的地方

很高興,市面上有愈來愈多談「育兒」前,先談「育己」的書了。而《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正是一本帶領(準)父母,先練習把自己照顧好的參考讀物,在此和各位分享。

推薦書籍:我不只是媽媽,還是我自己 作者:Nichole Clark;方言文化 2020/02/26

 

延伸閱讀:媽媽這樣想很自私?心理師:妳需要先接納自己內在的渴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