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談規律的休息法則

  • 0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談規律的休息法則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先說結論,本書很實用,值得一看。對閱讀者很貼心,有設計「重點整理」的區域。所以,第一次讀完不用怕忘了,只要確定有讀懂,後來複習時,可以直接參考作者親自整理的重點。

再來帶大家速讀本書主要精神:

壓力+休息=成長

第一章,長盛不衰的祕訣「壓力+休息=成長」

這個公式裡,最重要的關鍵是,休息。無論讀者想追求的,是哪方面的成長,這個公式都成立。

第二章,善用壓力

悲觀地說,壓力是躲不掉的。但我們可以樂觀地善用壓力來刺激自己成長。要培養新能力,必須下苦功。

第三章,巧妙的刻意練習

本章濃縮了《刻意練習》的主要精神,提醒讀者,頂尖高手之所以與眾不同,並不是只靠「經驗」的累積,而是靠刻意練習。要練習沒錯,但要用特定的方法練習才有效。

第四、五章,更拚命不會更成功+像頂尖高手那樣休息

本章圍繞著「休息」做討論,事實上,瀏覽許多領域的高手,他們不只比一般人更努力(這我們都知道),但他們其實更知道、更願意、更允許自己休息。

第六章,設計讓身心就位的最適習慣

若想保持在巔峰狀態,千萬不要小看「環境」的影響力。頂尖高手會積極營造可以讓自己充分發揮的特定情境,本章教你營造你自己的。

第七章,管理每一天,凡事從簡

為什麼賈伯斯、祖克柏都「不挑」衣服,每天都穿一樣的?原來,為了締造極大成效,極簡主義非常有效。

第八章,超脫自我

如何讓自己在逆境中撐下去?不要一直想著自己,居然是超級有效的方法。

第九章,規劃使命

寫下你的目標,把它貼在你可能需要加油打氣的地方。用這種方法來替自己加油打氣,比只喊「加油」有效非常多!

 

***

閱覽相關領域書籍後,會發現有幾本書一直被提到,好比《心流》、《刻意練習》等。本書非常巧妙地整合了「生產力」相關的知識,用非常易讀的方式濃縮,呈現給讀者。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休!息!一直衝其實是比較笨的做法。所以,本文的標題我寫的是:若要保持巔峰,就請記得要規律地下巔峰,好好休息才能走得久。

另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觀念還有「每天持之以恆地磨練技藝是無可取代的功夫」。很多事情,「天天做」、「規律做」其實是最難的,而這種把練習當日常、當習慣的狀態,確實會讓我們穩健地慢慢走向巔峰。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本書的結尾提到「超脫自我」和「使命」的部分,完全是我的研究興趣,就是「價值觀」。可以在不同領域書中看到相似的概念,真的是種「萬宗歸一」的感動。

本書閱讀不需要太多時間,比較困難的是如何把裡頭的精神納入自己的生活中。所幸,作者貼心的重點整理降低了這件事的門檻。對如何提升自己生產力、讓自己可以保持最佳狀態的夥伴,本書是個非常值得一讀的參考讀物!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Peak Performance: Elevate Your Game, Avoid Burnout, and Thrive With the New Science of Success

Brad Stulberg, Steve Magness

天下雜誌2019/02/27出版

 

 

延伸閱讀:《順著大腦習性,懶人也有高績效》:用心理效應提升生產力

線上課程推薦:【實用加薪秘笈】有效升級職涯的四堂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