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冰雪奇緣2:聽見生命召喚,開始屬於你的英雄旅程

  • 0

心理師看冰雪奇緣2:聽見生命召喚,開始屬於你的英雄旅程

作者:邱羣倫 諮商心理師

內有劇透,建議觀影後再做閱讀。

神秘的聲音

冰雪奇緣 2,發生在Elsa成為女王後的第三年。Elsa在某天夜裡聽到有神秘的聲音似乎在呼喚她。但是在面對這個聲音的時候,內在一開始是抗拒的。如同歌詞所說:

I can hear you butIwon’t
我能聽見你,但我選擇不理

Some look fortrouble,While others don’t
也許你想找麻煩,也許不是

There’s a thousand reasons
Ishould go about my day
有千萬個理由,要我好好過生活

And ignore your whispers
Which I wish would go away
然後把你的輕聲呢喃拋到腦後

 

這個神秘的聲音就如同潛意識的召喚一樣,很難擺脫掉。若是我們能勇敢正視,也會像歌詞的心境轉折一樣,慢慢從抗拒到接受。

Elsa一直對自己有著存在的迷惘:「自己不明白自己從何而來?為何只有自己擁有魔法?」當不斷這樣提出疑問時,那個神秘的聲音就如同召喚一樣,但她沒有讓自己陷入提問迴圈,雖然經歷過掙扎,但最後要選擇踏出冒險的旅程,到遙遠的彼端一探究竟。尋找謎題的答案。

我們在生活中,一定也曾這樣問自己「我是誰?」「這是我要的生活嗎?」當內在出現這樣的疑問時,恭喜你,你就是有聽到內在的召喚了。且是時候去尋找答案了。

當然這個答案一定不是太容易找到,如同阿托哈蘭這個地方,它是在北風與海交界的地方,必須要穿越魔法森林這個轉變之地,甚至穿越黑海才能到達。也隱喻著要找到答案,必需度過重重關卡,經歷一連串的冒險以及轉化才能抵達,是個不容易的過程。

 

每個人都會回應生命的召喚嗎?

每個人都會像Elsa一樣,都有著生命的召喚嗎?如果你沒有正踏在屬於你生命的道途上,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每個人都一定能夠回應這個召喚嗎?我想用一個美歐神話來回答這個問題:

大巨人斯克里米爾在一棵巨大的老橡樹睡覺。雷神索爾用錘子敲了一下他的頭,巨人醒了過來之後,以為是樹葉掉在他的身上。他繼續睡,睡得很熟甚至發出打呼聲。索爾於是更用力地敲他,他醒過來以為是橡樹種子打在他頭上,然後又再睡著了。索爾這一次打得更用力了,但是巨人在睡夢中醒過來的時候說「一定是樹上的鳥,一定是他們拉屎在我的頭上」。

巨人的形象雖然給人恐無有力,卻也是反應遲鈍、頭腦簡單、目光短淺。巨人他憑藉著這種簡單思維看到世事的最低層次,這樣他就不用離開山洞,也不需要從睡夢中醒來。

我們每個人在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被內在「召喚」的機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回應這樣的召喚。

就如同巨人一樣,無視那些召喚,又或是把它視為鳥屎。畢竟待在現有舒適圈是較為安全的,走出去後就像是要展開未知的冒險。只是,待在舒適圈真的是好的嗎?如果Elsa沒有去回應內在召喚,就如同叫不醒的巨人一樣。那會如何?這樣恐怕會像是在生活中繼續困在無聊、辛苦的工作或集體價值信念中,領著穩定的薪水,但內在卻如同乾涸的水。我們會慢慢感覺到失去有意義的積極行動能量,變成等待救援的受害者。

看到這邊,不妨留意內在也有召喚著你的聲音嗎?而你是否準備回應它,進入那個未知的境地,開始屬於你的英雄旅程?

 

 

延伸閱讀:人生觀的改變:我們都值得活出渴望的人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