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挑剔伴侶?他的不好,解除你的焦慮

  • 0

總是挑剔伴侶?他的不好,解除你的焦慮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有人常問我,為什麼有人很喜歡指責自己的伴侶,如果對方這麼不好,離開不就好了?為什麼要一邊厭惡對方,一邊又非跟對方在一起不可?

也有人會問我,這麼挑剔根本就不夠愛對方,愛不是要建立在接納與包容上嗎?會不會一開始就沒這麼喜歡對方,但覺得在一起了又沒辦法,又不甘心分開?

其實這樣經常性挑剔與抱怨的情形,往往最容易愛得糾纏又難分難捨,但同時心裡有滿滿的怨氣,一方面覺得自己屈就了一個不夠好的對象,一方面又自艾自憐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一方面又恐懼擔憂覺得會不會根本那個好對象不存在。

那麼,這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心理運作呢?

一、你的自我價值,吸引相對條件的人

很多人都會埋怨自己遇到渣男/女,或者條件很「差」的伴侶,但到頭來回到吸引力法則,我們吸引的或留下來的人際關係,都與自我價值有關,當你自我價值低落,面對一個條件好的人,會覺得自己高攀,會在對方面前緊張焦慮,甚至害怕讓對方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反而跟條件差的伴侶在一起有種安心感,因為就算呈現自己不夠好的一面,還有一個人墊底。

二、不夠好的對方,剛好可以放心投射自己的不好

對方其貌不揚,而你又對外表自卑時,就能放心地說對方糟糕,滿足你小小的優越感,而對方在關係中被矮化的位階,有時候會越加卑微而更讓你瞧不起,有時候會委屈壓抑之後大爆發,更讓你添加戰鬥的砲火,可以猛烈攻擊對方的不是,而讓關係經常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其實,當你的自我價值不穩定,即使你跟一個條件很好的伴侶在一起,也可以是一場災難!因為當對方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包括工作穩定薪水高、交友廣闊得人緣、打扮得宜又時尚,你看見對方好的每一個面向,似乎都在諷刺你不夠好,而交往過程就會引發強烈的不安全感,害怕失去對方,同時又自慚形穢覺得這麼不好的自己會失去也是在所難免,因此痛苦萬分。

親愛的,當你經常挑剔不滿,或不安痛苦,請回到自己身上重新看待自我價值,唯有你重新認可自己的價值,不將自我厭惡投射到伴侶身上,也不讓自我厭惡成為侵害關係的毒藥,在自我肯定與平靜中,你將能享有關係的美好。

陪伴你成長:

【愛情中的內在小孩】愛缺失的童年&愛失能的成年 8堂課

【敬,童年的傷】療癒24堂課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批評者」: 吹毛求疵的背後,是失去安全感的靈魂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