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不大的孩子:「問題行為」都在回應家庭關係的需求

  • 0

長不大的孩子:「問題行為」都在回應家庭關係的需求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在一次演講,一位年齡看起來應該有七十歲的老父親來問我與兒子的關係,他說到兒子已經三十多歲結婚有孩子,過去五年多自己創業經營餐廳,卻一直是老父親為他支付租金,一直因為經濟問題小家庭沒辦法搬出去,但如果兒子一件事不開心,就會有情緒爆衝大吼等反應,而老父親一直為此事覺得擔憂。

我看著他的疲累與擔心,在短短不到十分鐘的對談中,我無法幫上太多忙,也只能同理他退休這麼多年,卻還無法從父親的角色中退休,勢必是相當累人的事情,但回到夫妻關係上,父親跟母親都有同樣的擔憂嗎?而他只告訴我太太並不擔心孩子的情緒,只有他會擔心,接著我讓他開始思考:

1.是什麼樣的「家庭關係」讓年過七十歲的老父親需要一直當個憂慮的父親?
2.如果從「憂慮的父親」角色與責任退休,又會發生什麼事?

也就是,如果父親不將眼光放在兒子身上,轉到自己身上,又想如何對待自己的老年生活?還是有孩子的事情要忙,讓自己感覺到價值?如果一直看不到這層關係,就會形成對成年孩子的過度保護、自身又不停忙碌奔波裡,彼此都沒有盡到自身生命的任務。

兒子已經成年了,該與自己的太太承擔起一家之主的責任,而不是由老父親來承擔。

老父親已經退休了,家庭階段已經進入空巢期階段,重心要回歸到老伴與自己身上,去統整自己的一生。

親愛的,如果你一直為家庭某一位成員感到困擾,也許你幫忙自己將眼光從「他的行為、個性」中拉出來、往後退,更大圖像地去看整個家庭的氛圍與互動,也許你會發現,這些「問題行為」就在回應家庭關係的需求,就如同孩子的不負責任在滿足老父親生命需要被填滿的需求一樣。

陪伴你成長:【敬,童年的傷】療癒24堂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