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沒有海闊天空?心理師:你可能還不夠尊重自己

  • 0

退一步沒有海闊天空?心理師:你可能還不夠尊重自己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我選擇溫和客氣是尊重你;我的態度堅定是尊重自己。

我的工作經常需要搭各種交通工具,偶爾不得已,若合作單位有提供費用,我也會搭計程車。我很喜歡搭計程車,因為經常會有意料之外的互動與收穫,而我也常常會把零頭直接給司機大哥(大姊),讓彼此一整天的工作都開心。

但,上星期我在搭計程車去演講的路上,遇到不太好的經驗

那天來到面前的車子自己滑開了車門,搭上車後,我直覺想把門拉上但拉不太動,所以只好放開。但當時車子已經緩緩向前駛,為了確保安全,我又伸手輕輕試著拉拉看,結果司機語氣不佳地說:「你不要動好不好?它自己會關!」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是自動的。」因為沒接觸過這樣的設計,我趕緊道歉。

司機嘖了一聲:「這不叫做自動,這是電動!是我有操作他才會動,你去碰他,我操控就會失靈;等一下你又怪我沒關門,然後又把我的車門給弄壞⋯⋯」儘管我又道歉了幾次,但他就這樣碎念了好幾分鐘。

(正好踩到我的地雷,我從小就很不愛被碎念)

一路上不但油門踩踩放放、逼車,也不停謾罵用路人。

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竟然停在路中間就要我下車。最特別的事情是,290元的車資,從抵達前就幾次意有所指地說:「我找你兩百元就好了,對吧?」

其實不需要他「提示」,以往我通常就會直接給300元就乾脆下車,當天他幾次提示雖然讓我有些尷尬,但當我拿了500元鈔票給他,而他遞回二張百元鈔票後,我堅持在後座沒有下車,兩人就這樣僵持了幾秒,直到他不悅地把十元銅板用力地拍在我手上,我才下車(這次我有記得不要拉車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那十幾秒對我而言真是煎熬,但身為兒童與青少年的諮商心理師,界線與態度是重要的。

我的溫和道歉,是因為尊重對方的付出,他可能有自己的疲累或情緒,以及我的確沒有用適當的方式來關車門;但我的堅持,則是基於我對自己的尊重。我認為自己不應該被這麼對待,也不該理所當然接受我認為被吃豆腐的行為。

與孩子的相處也是如此,我選擇接受你的情緒、不滿、委屈、難過,但不代表你可以用不尊重或攻擊的方式來對待我。

我們可能因為害怕衝突,就會選擇委屈自己的方式來求得當下的和平。

退一步不全然是錯的,在某些情境下,或許你的退一步也讓對方有所反思與台階下。但你是否經常在退一步之後,反而覺得很後悔、重複在心裡演練剛剛應該要做些什麼,現在才不會這麼懊惱、生氣?

人際關係需要「分級」,有些關係值得我退一步、關照彼此的情緒;有些關係容許我暫時撒嬌耍賴,但也提醒自己往後要尊重對方;至於與司機大哥當下的關係讓我決定客氣以待,但也尊重自己。

這種堅持本來不是我習慣的事情,但在寫完《擺脫邊緣人生》這本書後,我提醒自己好好練習「溫和且堅定」的態度。

下車後,走向演講會場的路上,覺得鬆了一口氣。

沒有胸悶的感受,很好。

 


本文摘錄自《 擺脫邊緣人生》第272頁。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人際吸血鬼與拯救者天使之間的愛恨情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