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讓自我甦醒,去決定誰值得你好好付出

  • 0

擁抱內在小孩:讓自我甦醒,去決定誰值得你好好付出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他們這樣做真的太過份,我告訴你我真的生氣了!」走在我後方,我聽見來自約莫中年婦女的聲音。我原本以為她是跟朋友半開玩笑的口吻,沒想到她接下來的聲音更加咆哮了

「我告訴你,我都知道他跟組長之間亂七八糟的關係,這麼不要臉就算了,還這樣到處說我,要我以後怎麼做人?為什麼要損壞我的名聲?」她越講越激動了。

「也不想想我之前送他們高級西洋蔘,他也都整盒拿走,怎麼還可以這樣對我,我做得還不夠多嗎?還這樣壞我名聲?」估計半個月台的人,都聽見她的聲音了。

我心裡覺得酸酸的,那憤怒與吶喊背後,是受傷的心與不被看見的努力,更是盲目的付出,換來不知感恩的回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盲目付出,常換來不知感恩的回報

親愛的,為什麼我要說盲目?

因為在這份付出的背後,是被恐懼不安遮蔽的雙眼,害怕自己不多做一點,就得不到他人讚賞,擔憂不多奉獻,就不被重視,到頭來卻吸引得寸進尺或軟土深掘的人來到你身邊,拿走他們想要的,而不會看見你付出。而在你傷心與憤怒時,他們又理所當然再補一刀,就是因為你這樣才不值得人感謝,誰想感謝一個為這小事就爆炸的人。

當你不好好回來照顧自己,強大自我,看見自己的價值,你在人際裡就總是需要顧慮他人的看法與評價,因此「名聲好壞」成了強大控制你的武器,你會變得禁不起別人有任何一丁點看似負面的說法,你需要在他人眼中是完美、認真的、善良的,即便你知道你控制不了他人的嘴巴,但你依舊像上癮一樣拼命,就怕自己成為他人眼中不夠好的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若是如此,當你面對他人眼光與言語時,

1.安撫受傷的心

請先安撫自己受傷的心,溫和的接觸感受後,告訴自己:「聽了這些話,你很難過…」。

2.中性的自我反思

若真的有值得改進的地方就務實地承認;若是他人主觀或偏激的眼光,則將自己的價值與他人的觀感分開。

3.跨步向前

去修正,或放開對他人的期待。

如此,你就能睜開內在智慧的雙眼,也就是甦醒你的自我,有意識且真實地去看,誰值得你付出、什麼樣的事情值得你花時間,能省去許多時間與心思去糾結在總是讓你難受的事情上,而這一切,你都要學會不斷壯大自己。

 

 

延伸閱讀:建立心理界限:人際吸血鬼與拯救者天使之間的愛恨情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