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他不可?你可能患了「真命天子&真命天女症」

  • 0

非他不可?你可能患了「真命天子&真命天女症」

作者:瑪那熊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老師,我真的不想失去她!」

眼前的小民略顯激動地提高音量,因為心儀已久的對象昨天正式拒絕了他。

『但你根本未曾擁有過對方啊,哪來的失去呢?』我將這句話忍在心中,繼續聽小民訴說經過。原來,兩人在朋友的聚會結識,「當下我就有被電到、一見鐘情的感覺。」接著如同許多人在情場會犯的錯誤,母胎單身的小民也展開了猛烈追求:噓寒問暖、每天道早安、不斷邀約且送禮物。女主角看在共同朋友面子上,單獨約了場電影、吃一次飯,但覺得實在不對盤,於是開始已讀不回。

小民感受到女主角有意疏遠,而更加著急,於是找上了我。

「那你喜歡她哪些部分呢?」我問了小民。

「呃,當然外型是我的菜,講話也很親切,感覺個性滿好的。」

「個性滿好是什麼意思呢?」我又問。

「嗯她好像滿隨和,對人滿客氣的吧?」小民搔著後腦,說話速度慢下來。我一副「嗯?」的表情看著小民,他尷尬地說:「其實,我跟她不太熟啦

或許你曾經見過身旁朋友,也和小民一樣「愛到卡慘死」:覺得遇上此生唯一真愛,非得「追」到對方不可。這就是俗稱的「真命天子&真命天女症」,患此疾的原因有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對他的認識太少

如同小民,其實對於對方的了解並不多,只憑第一眼印象、刻意搜集的資料(例如看對方FacebookInstagram)或極少量線索,旁敲側擊對方的個性、喜好。這種「自行腦補」的行為非常危險,因為你對對方的認識,只是自己的過度猜想,換句話說,天命症者往往愛上的是「想像中的對方」,而忽略了現實。

二、認識的人太少

「執著某對象」的人,往往有相似背景:生活圈小、人際狹隘、缺乏認識新朋友管道,當然,更沒有什麼約會機會。這將帶來一種狀況:我們無法從跟別人的互動、相處中,了解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對象,進而導致「過於輕易愛上某個人」。而且,當身邊機會太少時,一旦愛上就無法輕易放棄,因為怕過了這個村、沒有下一家店。

三、賦予的意義太多

天命症者的「腦補」除了想像別人是個完美的交往對象外,還會過度解釋對方的言行。由於環境缺乏機會,只要偶然遇到一位看得順眼,或是比較願意互動、給予回應的人,就會一頭熱地覺得非他不可。然而,對方的回應可能只是基於社交禮貌,或只是一般朋友間的互動,卻被我們當成「有機會」、「他可能對我也有好感」的訊號,誤判情勢更不願放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四、想像的畫面太大

記得當時小民描述他的困境時,曾說:「我覺得跟她很合啊,我們都喜歡旅行,可以一起規劃行程、到處旅遊」。這也是天命症者的常見思維,似乎只要跟對方交往,許多美好事物將隨之而來。盲點在於,這種想像畫面未必奠基於真實的對方(如前面所述,我們對他可能根本不熟悉)。更危險的是,如果我們覺得美好事物「只能在與她交往後出現」,其實無意間創造了一種「不想改變現況」的藉口。想豐富生活、提升自己,絕非只能依靠「約會對象」,也能透過自己或身邊的朋友,一起實現。

天命症很容易讓我們陷入「耗費大量心力時間,卻仍然無法脫單」的窘境,甚至可能造成對方的困擾、壓力,讓自己的名聲黑掉。該如何破解?擴大生活圈、認識更多新朋友,並去整理個人的愛情價值觀,逐步設定希望未來伴侶擁有的特質,才能讓我們避免「見一個愛一個」!

 

延伸閱讀:為什麼會愛的這麼辛苦?心理歷程圖告訴你:愛,要懂得轉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