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生氣?練習拿回情緒主控權

  • 0

動不動就生氣?練習拿回情緒主控權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都是你惹我生氣的!」小安大聲的對小傑怒吼,做事總是認真細心的小安,時常被總是無所謂的小傑激怒,在別人眼中小安總是愛亂發脾氣,但小安內心很委屈,為什麼他做了這麼多,大家卻覺得他很糟糕,難道真的生氣的人就錯了嗎?

生氣的情緒

我們常會因為看不慣他人做什麼而生氣,生氣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而且隨著生氣所延伸的行為,更是時常困擾著大家,有些人一生氣就大爆發,可能會因為大聲的罵人,影響了人際關係,也有許多人把生氣深深的藏在心裡,看起來像沒事一樣,但卻讓壓力一再地累積造成身心狀況出現。

生氣的情緒,來自於大腦判斷我們正在遭受攻擊,杏仁核增強並傳遞訊息給下視丘,再分泌去甲基腎上腺素,刺激交感神經,活化邊緣系統抑制了前額葉的思考,就像斷了理智一樣,無法冷靜思考,進而可能做出平常不會做出的事情,而在事後感到後悔。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拿回主控權—是你選擇了生氣

無論是「生氣大爆發」或是「生氣大壓抑」,都似乎讓我們被情緒給控制了。

但我們其實擁有能夠控制情緒的能力,當你感受到憤怒的時候,與其當下去找出是誰惹你生氣的,更好的方法是去思考,為何這個人會讓我生氣,這樣你就能把生氣的掌控權拿回來了,不是對方按下了讓你生氣的按鈕,控制著你,而是對方的某些言行引發了你一些想法和感受,讓你選擇了生氣。

把問題回歸到「我」如何被影響,以及「我」如何能不被影響,這才是真正解決生氣、憤怒問題的方式,也是學習對自己負責,把掌控權從他人手上取回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生氣源於「我想改變你」

另外,會讓人感到生氣,很有可能來自於你「想改變他人」但卻「無力改變他人」的情況,或是對方的言行舉止「超乎你的想像標準」,也就是對方可能做了你覺得不該做的事情。

然而,想改變他人這件事情是很困難的,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問題,除非對方的言行影響到了你的權利,否則你可以去想「我能如何改變,而不受到他的影響」,有趣的是,當你放棄想要改變對方的念頭時,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也輕鬆許多。

最後提供一個小方法,如果你覺得以上很難做到,可以試著在腦中想像一些好笑的事情,或許和對方有關,譬如:對方褲子的拉鍊好像沒拉,或是前面有個香蕉皮對方等下經過時可能會跌倒吧等等,用想像力抑制一下你的杏仁核與邊緣系統,讓你從混亂的情緒中稍微的抽離一下,也許你就能夠比較冷靜的去思考該怎麼樣不以生氣、憤怒的態度去解決事情,學習溝通。

 

延伸閱讀: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妳同意嗎?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