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反省:檢視今年過得如何的三個問題

  • 0

歲末反省:檢視今年過得如何的三個問題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嘿,最近過得好嗎?」吳鳳說。

在攝影棚做跳一段時間,不論是錄什麼節目,只要有機會遇到吳鳳,他就會(用他不標準的中文)這樣打招呼。

雖然我每次都會回答他「還可以啦、還過得去啦法!」畢竟是在錄影之間的空檔遇見,無法聊太多,但每一次他這麼問的時候我都不得不去思考這個一直以來我逃避的問題:最近我過得好嗎?

問題一:最近過得好嗎?從工作模式到存在模式

「研究內觀(mindfulness)這麼多年,我發覺對我來講最大的幫助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工作模式(doing mode)轉換到存在模式(being mode)。我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庸碌人生,卻忘了好好停下來和當下的自己共在。」一個朋友跟我說。

對我來說,吳鳳的問題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示範如何從工作模式轉換到存在模式。當我們忙碌告一段落之後,停下來問自己最近的心情如何、最近的感覺如何、現在的狀態如何,但是從那些人永遠也無法達成的目標、總是不斷追著我們跑的事件、以及堆積如山的債務當中跳脫出來,好好的去想想最近的自己怎麼了,以及在這麼多的匆忙當中,自己是不是真的過得快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問題二: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再過一年,是你想要的嗎?

這個問題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就像前一個問題一樣,用來檢查這一年來你做的事情是不是符合你的期待與你的人生目標;第二個目的用來提醒,倘若你不做任何改變按照目前的方式繼續過下去,那麼大概明年你有很大的機率過得跟今年差不多。

如果你總是嘴巴上面嚷嚷著說要減肥但是卻每次在11點多的時候仍然腦波弱說要犒賞自己一天的勞累開始吃宵夜,那麼明年大概很高的機率繼續維持你現在的體重——甚至變得比現在更重。

如果你總是一直抱怨自己無能為力,不論是對與人際關係、工作、家庭、感情、或者是身邊種種的壓力,可是卻又沒有勇氣付出任何改變,那麼在你的「身不由己」裡面,也搭載著你的默許。畢竟,那些抗拒做任何決定的人其實也做出決定了——就是把決定權交給別人來決定。

如果你今年本來有一些計劃但是卻受到了阻礙,你不知道為什麼過著過著就變成了現在的樣子,那麼有很大的機率明天也會複製今年的形式。倘若你手腕不夠堅硬、決心不夠強大、步驟不夠具體,那很有可能你的新的一年就會像是癡人說夢,甚至是政客所開的那些條件,在選舉之前說的多好多美妙,但實踐的機率卻很小。

那麼,要如何增加自己的達成率?心理學上有兩個方法可以增加你實現這個目標的機率:

1.公開表達你的計劃(public announcement)

2.具體個案實行步驟以及遇到可能的懶散的時候可以如何因應。

例如,你的目標可能是今年要瘦5公斤,這個目標就有點太模糊了,因為一年瘦5公斤你可能會想說最後兩個月再來努力。所以你可以說每個月要瘦0.5公斤,這樣子可能會比較具體。接下來可能要說明要達成這個目標具體來說你可以做點什麼。例如,每週運動30分鐘3次是一個模糊的句子,可是每一、三、五的晚上做仰臥起坐或者是踩飛輪30分鐘就是相對具體的句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問題三:這一年下來,有什麼你後悔的決定、或者是感謝的事情?

為了寫這個問題,我還真的認真的去想這一年來我想要感謝的事情。一般來說我們會用「3」當作一個單位,所以今年我想要感謝的三件事情是:

  • 感謝我的健身教練,以及我的中醫醫師,讓我在暑假的期間總共瘦了10公斤,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 感謝我家貓咪的醫生,這一年多來我家貓咪有很多的狀況,幸好有她在,我們可以在早期發現問題並且進行治療。
  • 感謝我的督導,面對一個我是用大腦思考不用身體去感覺的實習心理師,願意手把手地去教學,並且順從我習慣的模式、然後讓我用我擅長的方式來發揮。

上面這個是我的例子,我會建議先從感謝的事情開始,如果你真的想不到任何感謝的事情,可以再想「後悔的事情」,並且思考一個重點:明年的自己如何讓這些後悔的事情變得更好?或者,針對這些後悔,明年自己可以做一點什麼,來降低後悔的感覺?

 

其實上面這三個問句,比較是類似從後現代諮商取向的觀點,協助你建構之後的人生。從「今年的經驗」開始作為一個起點,然後展望到未來的一年你可以或者是想要做到的事情。當然,這當中會有很多的取捨、很多的糾結、很多的不知所措或者是明知不可以這樣做但是又無法停止等等,這些都是很正常現象,你不需要責備自己,因為人生本來就很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結論:好、感謝、想要

這一年來你過得好嗎?你有什麼想要感謝的人或者是後悔遺憾的事情嗎?按照今年的方式再過一次,會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當我們回首這三個問題,其實也某種程度上面在回顧自己這一年來做的事情,以及這些日子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能夠符合我們內在深層的需求?

或許,不斷地探問是生命必經的旅程,但是在這一個又一個不斷地詢問當中,總有一些什麼是我們不願意放棄或是無法改變的東西,那就是我們在意的核心。當我們看見了這些核心,允許他保有原本的樣子,但又同時允許自己的生命需求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來滿足,那麼我們的生命或許可以提供某種豐富,在新的一年裡面,以祝福代替束縛。

 

延伸閱讀:快樂是創造出來的!實踐<讓自己開心>的三個心念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