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如何修正內在語言?試試觀世音菩薩/媽祖/女神療法

  • 0

吳姵瑩心理師:如何修正內在語言?試試觀世音菩薩/媽祖/女神療法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我很喜歡在療癒的工作裡,加入傳統信仰的元素,雖然我沒請過媽祖,但我請了好幾次觀世音菩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曾經我在與有憂鬱症的案主談話時,他告訴我他凌晨三點無法睡覺,就一直重複看一段國外歌手的影片一直到早上七點累壞時才去睡覺,我就問他:「你在那個過程都對自己說些什麼?」他說:「我就跟自己說,你都已經生病了還不趕快去睡覺,讓自己有健康的作息,病才會好得快啊!怎麼這麼糟糕啊!根本就沒救了…….結果我還是一樣克制不了,我明明都知道這個歌手下一秒鐘會做出什麼動作,因為我大概已經播放三四十次,但我還是無法停止。」
這個例子裡其實是內在小孩有個渴望和需求,卻一直被內在大人批評、拒絕與否定,而自我則猶疑在大人與小孩之間,無法做任何決定,因此一邊看著影片一邊內心交戰,到最後也許內在小孩的需求只需要看一兩遍,卻因為交戰過程的挫敗失控感,而不可收拾的看了三十多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們的經驗中多少有這樣的情境,有時只想吃兩口冰淇淋解解饞(小孩的需求),卻因為一邊吃一邊覺得罪惡感(大人在責備),又一邊覺得憤怒自己幹嘛有罪惡感(小孩憤怒委屈),結果吃了整桶冰淇淋。

我引用了台灣人常有的信仰觀世音菩薩來跟我的案主對話,邀請他想像,當他一邊在看影片,感覺到菩薩翩翩的身影來到他身邊,菩薩會跟他說些什麼?
他一邊覺得趣味,一邊也思考起來:「也許菩薩會跟我說:『累不累?是不是很想看影片?想不想我陪你看?』」他一邊說著一邊覺得不可能,也不可思議,其實這樣的內容正是他期待的理想母親的口吻,但他沒有過這樣的體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很有可能我們在遍尋所有的形象之後,我們真正在尋找的,也許就是你心中理想的父親和母親,而這是你真正的父母無法達到的形象,而最終我們需要為自己打造理想父母在我們心中,永恆的陪伴自己。


好好療癒自己:

1.📖書籍閱讀📖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https://goo.gl/79Pjg8

2.🎧線上課程🎧24+1堂療癒音頻課
#敬童年的傷:療癒自我,從致敬童年的傷開始
https://ppt.cc/f539tx

延伸閱讀:為什麼即使祭出極大誘因,卻對孩子問題行為的改善毫無效果?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