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涵心理師:讓人感受到愛,才是真正的日行一善

  • 0

王雅涵心理師:讓人感受到愛,才是真正的日行一善

Tags :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記得小時候參加童軍團,常說一句:「日行一善」的話,意思就是每天都要做一件幫助別人的事情,那時候鬧出很多有趣的笑話,譬如:有一位小朋友扶一個站在斑馬線旁的老奶奶過馬路,但其實那位老奶奶根本沒有打算要過馬路,而小朋友也很天真的扶著老奶奶過馬路,當老奶奶走了一半,才不好意思的告訴小朋友,其實自己並不需要過馬路,就這樣小朋友又扶著老奶奶走回到原地。

這則小笑話也讓我想到博愛座的例子,曾經看過一個人從博愛座起來讓位給前方一個孕婦,並且很有禮貌的說:「這個位置給你吧,坐著比較舒服也比較安全。」,沒想到對方生氣的說,我只是吃比較多,我沒有懷孕,造成了整個車廂一陣尷尬。

到底所謂的日行一善該怎麼行呢?

我想把這句話轉換一種說法,不是看你能怎樣去幫助人,而是你怎樣讓人感受到被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今天讓人感受到被愛了嗎?

這是我每天提醒自己的一句話,是一個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的話,愛是一個流動的東西,並不會因為給予而減少,反而是在愛與被愛中,讓世界擁有更多的幸福。而且你知道讓人感受到被愛,其實是一項能力嗎?這是需要經過練習的,並且由心真實地發出,當你相信你所說所做的,並發揮自我的價值與影響力,你的愛便滿有能力。

 

前陣子和朋友去一間燒肉店用餐,店裡面的主任笑容甜美,隨時注意我們是否需要換烤網,也會幫我們看看食材是否烤焦,並且時常關心我們對於餐點是否滿意,記得我第一次去那間燒肉店時,跟主任提過前菜的地瓜泥很好吃,主任就當場招待了我與朋友一份地瓜泥,讓我們覺得好感動。過了一陣子,當我與朋友第二次去的時後,主任看到我們便說:「我們換了菜單,沒有地瓜泥了,但還有很多新的前菜喔,喜歡什麼再跟我說,今天就特別招待你們一盤肉。」,我們對主任的感覺就是,她居然記得我們的需求。又過了快一年,我們第三次去那間燒肉店時,主任看到我們居然開心的說:「好消息,你們愛的地瓜泥回來了,給你們三份補回之前沒吃到的。」,我們很驚訝地問主任:「你怎麼記得我們呀?」,她笑著說:「不知道耶,就是記得。而且我也很喜歡吃地瓜泥。」

燒肉店的主任,認真的在她的工作上去愛人,並讓人感受到被愛,也因此讓我們時常的去光顧這家店,同時我也感受到她對工作的喜愛與熱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無論你/妳現在的身份是什麼,我們都有機會讓人感受到被愛,認真地對待身邊的人,一個微笑,一個關心,一個小小貼心的舉動,這就是真正的日行一善了。

 

延伸閱讀:【影片分享】關係相處的秘訣:千萬不要「幫忙」做家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