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愛情依賴背後,難以獨立的心理特質

  • 0

吳姵瑩心理師:愛情依賴背後,難以獨立的心理特質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情依賴症的伴侶,很容易在與伴侶相處時,就傾倒很多的情緒或生活事件,有時候讓伴侶難以招架,在關係共構的結果,伴侶開始閃躲、延遲回應,因為在關係中感覺窒息。但對依賴的伴侶來說,自己已經忍耐56小時又35分鐘的委屈和憋屈,為什麼只要伴侶一點「用心」伴侶卻做不到?

在實務工作中有許多在情感關係中不斷出現問題者,他們往往都有共依附傾向,簡單來說,對於「一個人」他們有無盡負面的想像和恐懼,而總是需要有個伴。

共依附特質
以下摘錄自「共依附特質及對個人發展的影響」,賴美秀。

Bowen認為共依附是一種發展中的現象,不盡然都是負面或失功能的,他認為共依附包含與他人合併、避免衝突、縮小差異…

他們更有以下特質:

1. 外在聚焦的:個體過度的外在聚焦而忽略本身。

2. 失去自我的疾病:在受虐、失功能的家庭環境中,真實自我不知如何處理苦痛,而由假我、共依附的自我來處理。當個體失去真實自我的時候,常會感到空虛感,因此個體常會拿本身以外的事物來填滿空虛,但他們通常無法填滿這空洞的感覺。

喔親愛的,你們知道恐怖情人跟家暴者也有這樣的狀態嗎?他們爆裂的情緒來自於不順自己心意的親密他人,強烈渴望融為一體,你儂我儂的狀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愛情依賴症的痛苦
這種強烈的渴望會讓人想逃避,因此很多依賴的伴侶最後會很痛苦在於…..
我已經對伴侶付出這麼多,為什麼他們還劈腿?!
我只是要他每天講個半小時的電話,他就嫌我煩!
他工作越來越忙,好不容易回家又擺臉色給我看!

而或許你並沒有意識到你在關係中的行為和姿態,如何影響的關係中的對方,或者可能已經傷害到對方,但因為見不到對方的痛苦指數太高,以至於你沒有心理空間再去體會對方的難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你可以停下這樣的痛苦
然而,這絕對是可以改變的,但辛苦的是要陪自己走一段療癒的路,重新建立起自我,並好好踏實地在生活中立足,而不是焦急地攀附關係索取照顧或強烈渴望付出去獲得他人的喜歡。(延伸閱讀:
吳姵瑩心理師:有一種愛情,叫兩棵歪脖子的樹

這些在關係中的習性,也只能透過你不斷的自覺與情緒的調節,才能一步步拿回生活與情感的主導權了。

親愛的,但我相信,你定會為你生活所感受到的自由喝采與感謝自己的!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班】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