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展誥心理師:邪教慣用5招洗腦術,從小聽話的人特別會上鉤

  • 0

胡展誥心理師:邪教慣用5招洗腦術,從小聽話的人特別會上鉤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這陣子沉迷於天龍八部,看見丁春秋與門下徒弟在江湖中行走時,即便身處困境,卻依舊不忘排場與吹捧,甚至看見徒弟們迅雷不及掩耳的見風轉舵,儼然與人類社會一直存在著所謂的「詐騙集團」「邪教」多所相似,讓我與這幾年來在諮商工作中的經驗產生許多共鳴。在此也與讀者們分享我自己對於這一類團體的認識,為何人們總是容易被這樣的團體吸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邪教、詐騙集團的五種行為樣態

1、如沐春風、煥然一新

團體裡通常會傳遞出一股不同於我們熟悉的價值觀,這有助於我們跳出受限的視框,讓我們對於發生在身上的衝突與苦難有不同的看見,也因此讓我們感受到真的有被幫助的正向感受、對接下來的課程抱持希望感。

2、口徑一致、不容質疑

你會發現這裏面的成員,望著領導者(或心靈導師、大師等稱號)的眼神就像看著下凡的神仙,對他講的每一句話大肆讚揚、五體投地,對他的每一個行為賦予天花亂墜的神化解讀。而當你對於這位領導者的某些言行感到困惑或提出討論時,很可能會立刻引起團體內的焦躁不安、引來眾人撻伐。

3、高壓而缺乏尊重的價值灌輸

這些團體通常會使用諸如:「愛」、「流動」、「接納」、「感謝」、「放下」之類看似正向的語言,但卻不乏讓彼此去攻擊、批判彼此過往的生命經驗。當你感到困惑而停滯時,可能會被批判為:「是你自己資質不好」「想改變的心態不夠堅毅」。如果你想離開,那就更可怕了:「我給出來的愛,只給那些願意吃苦、願意停留在我面前的人」「學習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你若是不把握,我也只能給你祝福……」。

4、拉下線

這些團體經常會刻意把「錢」淡化,卻又在言行間矛盾地透露出他們對於金錢的看重與依賴。偏偏這種強調靈性比金錢更重要的團體,收費往往都很驚人。當你因為繳不出學費而考慮退出時,他們會告訴你錢只是一種身外之物與工具,不要把錢看得太重,要用來讓自己活得更好;但一方面又明示暗示你要去幫忙找到那些同樣需要被幫助的人來上課,讓這份愛可以流動得更廣。

5、更可怕的傷害

當你堅持要退出時,他們突然改了個口氣,邀請你進來一起當幹部,一來可以更貼身地靠近大師、二來不用繳學費,可是這樣的下場往往是成了大師的貼身傭人(當然,也可能包含了性行為)。(邀你看看:心理師談心靈狼師:層出不窮的背後,是渴求愛的人一直都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難以覺察的三個因素

然而,很多人走到這個階段卻往往無法覺察,理由是:

1、避免因為認知失調而升起的痛苦

「天啊!原來我如此信任、跟了這麼久的大師是個騙子?那我之前的付出到底算什麼?我因為這樣得罪的家人與朋友又算什麼?不可能的!」

2、獲得價值感

當你能夠貼近這位大師時,將會同時獲得其他信徒羨慕敬佩的眼神、獲得他們對你的阿諛奉承。那是一種被尊敬、一人底下萬人之上的無上成就感。

3、擔心幻影破滅

你是不是有如這些人所講的這麼好,其實自己的內心多少知道幾成,萬一你下了這位置,就可能被打回原形、不被人多看一眼。為了避免這一天的到來,團體裡多半上演著各種競爭。而他們努力把對方當成敵人來攻擊的目的,只是為了確保得到來自大師的愛。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三類型的人容易被說服

1、自我價值低落

因為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渴求著來自別人的讚美與肯定,所以團體裡虛幻而華麗的語言,就滿足了這類人的需求。

2、太過聽話的人

從小習慣了被動接受來自他人的教訓與說理,放棄了自己的思考能力與權利,服從那些講起話來鏗鏘有力、貌似有道理的人。(推薦閱讀:權威者讓你嚇到吃手手?心理師說:那是內心匱乏的表徵

3、在關係中受了傷

這一類人因成長過程中被最信任最親近的人嚴格對待、傷害或遺棄,他們在愛與隸屬的層次相當缺乏,因此一進到這個名為大家庭、無私的愛的團體,立刻會被這樣的氛圍所吸引,期待從中獲得一直難以被滿足的愛。

三的方向簡單辨識線索

那麼,到底該怎麼辦呢?其實有幾個簡單的線索可以參考參考:

1、辨識矛盾

明明說著錢不重要,卻一直推著你繳交巨額學費、拉下線;明明說著超脫凡世的修道,卻總是幫人指點前世今生、媒合姻緣;明明說著淡泊名利,卻總是在沒有被好好伺候、沒被大肆吹捧的時候怒不可遏;明明說著自己是特地下凡幫助人的天使,卻在生活裡極盡奢華、嚴格要求各種接待規格。

2、身體感受

當你靠近這些人時總是感覺到害怕、身體不自覺拉出距離;聽這些人講話會莫名其妙想翻白眼、在心底出現許多反駁的對話、打瞌睡;每次想到要見這群人就充滿壓力、甚至覺得頭暈或身體不舒服;看到這群人吹捧或莫名的儀式會感到反感……,其實,你的身體或許已經藉由這些訊息來提醒你:「跟這群人在一起,你並不會比較好。」只是我們的認知、我們內在被勾動的議題總是用力地說服我們,讓我們往這個萬丈深淵一步一步地踏進。

3、當你掙扎著要不要離開時,請你一定要提醒自己

自己的價值,不需要別人來給予才能長出來;而當你認為不對勁而想要離開時,當然也不需要獲得誰的同意。因為,你才是自己的主人。在健康的愛與關係裡,會尊重一個人成長的速度、尊重一個人選擇離開或留下,而不是當你表現出自己的想法時,反而遭受滿滿的攻擊與批評。

 

延伸閱讀:我這樣做真的好嗎?揮別自我懷疑,讓你心安理得的自我肯定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