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展誥心理師:放生是憐憫?真正的善良,是自我反省與負責

  • 0

胡展誥心理師:放生是憐憫?真正的善良,是自我反省與負責

作者: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我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我這輩子最虔誠念佛號的時刻,就是生平唯一一次放生的經驗,那幾分鐘對我像是度秒如年,我看著那些小魚有些經過長途奔波早已白肚上翻,有些被放到陌生的水域裡掙扎著,我只能在嘴裡念著佛號,不是祈求上天保佑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而是希望佛祖保佑他們平平安安,誠心發願未來不管生活多麼困難,我一定要做更多好事,來彌補我今日的罪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或許在古時候,曾經有人向小販買來那些即將被宰殺的動物,將他們放生,因而成就功德一件。但那個人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心裡想的只是希望這些動物平安,而不是希望這些動物回過頭來報恩、也不是為了簽樂透可以中獎,更不是為了掩飾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

試想,如果未來有外星人入侵,你期不期待自己莫名其妙被抓起來圈住、與家人分離,然後被用來作為星際大戰談判或為別人消罪的供品?如果你不期待這些動物被販賣、被宰殺,最好的方式應該去站在這些攤販邊,阻止這些販賣與購買的行為。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愈多人供給就會有愈多人誤以為這是必要的需求。於是大家開始有樣學樣。商人看到商機,刻意或買或養,弄來一批無辜的生物,專門用來賣給人家放生做功德。

別人買泥鰍,那太便宜、效果太差了,於是你加碼購買鰻魚,以為這樣就能效力加倍。原本應該好好懺悔、謹言慎行的行動變成了購買贖罪卷的荒唐現象。

偷東西的人,放兩條魚可以抵罪;始亂終棄的人,放十尾魚可以一筆勾銷;浪費食物的人,放二十尾魚,以為自己下地獄就不用再吃那些被浪費掉的食物。忤逆父母的孩子,放五十尾魚就可以消除自己的不肖?做生意不順的人,以為放一百尾魚就可以安撫冤親債主?

生命,從來都不能夠用來當作比較的單位。

生命,從來都不能夠拿來做為滿足他人需求的工具。

我如果是那個冤親債主,看著對方為了想要消除前輩子積欠我的債,竟妄想用花錢傷害別的生命的舉止來獲得解脫,我一定會向閻羅王申請延後投胎,加碼糾纏他幾輩子。

發自於懺悔的心,應該用懺悔的態度與行動來實踐。真正的善,是寧願自己承受某些苦痛,也不願將這樣的業障隨意由其他生命來負責。

生命如果有輪迴,那麼最好的事情莫過於這輩子認命還債,而不是傷害其他生命,讓這充滿痛苦的輪迴找不到終點。前輩子犯的錯,自己應該好好修行、做好事、念佛,迴向給你的冤親債主。這才是反省,才是真正地修行。這樣的修行,才可能達致頓悟吧?

這篇文章沒有任何參考文獻,也沒有引用任何研究結果。或許只是我自己的拙見,但卻是我尊重生命的執念。

 

延伸閱讀:向內尋找,看見你的內在神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