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跟每個人好!心理師教你四步驟看淡臉書社群亂象

  • 1

你不用跟每個人好!心理師教你四步驟看淡臉書社群亂象

作者:王雅涵 諮商心理師

隨著社群軟體的發達,言論自由的世界讓我們可以發表很多內心的想法,同時我們也可以輕易看到別人的訊息,但文字訊息可能帶出許多的誤會,也造成許多不同的解讀和情緒,同樣的,訊息po文者可能無心,但聽聞者卻有意;也可能po文者將文字成為攻擊他人的武器或是抒發情緒的工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當人們充滿負面情緒時,因為方便快速的言論自由空間,一不小心就傷害了關係,等到情緒退去,後悔卻已來不及。如果可以,停下來想一想再po文,也許你會得到比言論自由更多的自由感受。

既然訊息無所不有、無所不在,因此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他人的文字,這決定了這些文字使否擁有影響我們的力量,而我們也擁有看待這份關係的主權,也就是選擇回應解釋或是忽略拒絕。(推薦閱讀:不去想就看開了?心理師告訴你,腦袋不會聽話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接著,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一天,小杰因為自己的錯誤而誤會小安,在FB上面大罵髒話,且設定對小安隱藏這篇訊息,但很多朋友都跑來跟小安說,甚至有人很生氣的想要幫小安出氣,叫小杰說話不要這麼過分,沒想到小安淡定的說:「既然我沒有錯誤,何必理他,何況他設定成對我隱藏,我也就當作不知道囉!而且我跟他不熟。 」

雖然小安是一個明白事理的人,我相信他一定也會有情緒,可是他選擇不回應小杰,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他評估過自己和小杰的關係狀態,對於這個“不重要的人”顯然不足以影響到他。因此一笑置之的小安繼續過著原本的生活,然而沒有得到太多人拍拍的小杰除了生氣之外,似乎沒有得到任何的好處。

你想和小安一樣,擁有不輕易被網路言論影響的能力嗎?以下幾個技巧提供給大家:

1.有情緒是正常的,因此如何宣洩情緒則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因為對方po文而生氣,相對的,以充滿情緒性的po文做為回應就絕對不是個明智之舉。

2.你可以選擇回應解釋也可以忽略拒絕,無論你選擇何者,在做之前請先想想目的為何?是為了爭輸贏,為了面子,又或著是因為與對方的關係與愛。

3.關係與愛是很重要的考量,如果對方是你在乎的人,那麼請好好的處理,但若對方只是個不重要的人,你又何必在他身上花費這麼大的力氣。

4.評估自己是否有錯誤或對不起他人之處,如果是,請先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成熟面對他人,而真誠的處理帶來的禮物就是自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個人不可能跟所有人維持良好的關係,既然你不可能喜歡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你也沒權利阻止別人討厭你,然你能擁有的是,選擇不受他人好惡的影響,而你能做的是,珍惜愛你且你愛的關係。放下與所有人都必須維持好關係的錯誤假設,成為一個擁有真自由的人。

 

延伸閱讀:生活總是憂慮害怕?心理師教你三步驟克服困擾!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1 Comment

金晶

15 9 月, 2020at 12:33 下午

王小姐好,請問我是否可以在臉書分享這篇文章,我會註明「出處」,前言會是社群和自己的關係,大約於2020/10/15左右分享!
煩請回覆,謝謝您。
金晶(謝錦文學與生命讀書會學員)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