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岑:用無錯、無怕、無慮,開啟嶄新的一年!

  • 0

方岑:用無錯、無怕、無慮,開啟嶄新的一年!

作者:方岑 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珍愛自己,從那一刻你勇敢對他人說「不」,追隨你內在的真實聲音。

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又到了年底心靈大掃除的時候了!最近詢問很多人,如果今年可以重新來過,你最想做什麼?

有人說:「當時我不應該答應他了,可是我沒有勇氣說『不』」
有人跟著說:「早知道當時就『不』做這個專案,現在也就不會這麼不開心」
另一群人則說:「我當時應該要拒絕,就『不』會發生這麼多事了 。」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看完上述的舉例,是否一瞬間被這個「不」的力量驚醒了呢?

原來這麼多人被「不」絆住了,才知道早在當初就學會拒絕,也就不會帶來這麼多事後的懊悔了。很多人盡力維繫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卻不懂的疼惜自己,總是為難自己,又不敢開口拒絕他人的要求,表面的順從,只會換來更多內心無謂的掙扎。

如果你也是一個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Mr. 或是Miss Yes ,為了朝美好的生活,我在這邊邀請你一起參加 《說NO 俱樂部》運用三無思維,重新塑造你對「不」的認識: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無錯

「拒絕」只是單純真實反映我們的內心,無須背負罪惡感。痛苦接受,不如主動拒絕,若礙於人情,而接收自己不喜歡或不能勝任的事,反而對事情的結果可能有不好的影響,如此才是真正的傷害!

喜劇大師卓別林曾說:「 學會說適度拒絕吧!你的生活將會美好得多。」

無怕

「拒絕」並非是惡意的推說,而是善意的推辭。但如何運用適當的技巧,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只要懂得如何言之有理同時尊重他人,你根本無須害怕,會因為「拒絕」而傷害彼此之間的關係。(推薦閱讀:方岑談職場:改變自己,從「說出自信」開始)

運用技巧說 “NO” ,保留對方的自尊是關鍵要素!

無慮

很多人總覺得「拒絕」會傷害他人的感受,或會讓雙方陷入囧境裡。這樣的思維,其實真的是多慮了 ! 試問有誰沒有被拒絕的經驗? 如果對方的拒絕是合理且態度良好,保留了雙方的顏面跟自尊,你同樣會深深地覺得被惡意傷害嗎? 千萬別讓自己過度的憂慮,成為你輕易地承諾他人的催化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學會勇敢做自己。掃掉2017不敢說“NO” 的心理垃圾,傾聽你的內在真實想法,重新為美好的2018 做好起點準備。

 

延伸閱讀:如何面對困境:暫停「回歸正軌」的思考,承認是突破逆境的第一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