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節奏走鐘了嗎?讓節奏和諧,找回與他人連結!

  • 0

你的節奏走鐘了嗎?讓節奏和諧,找回與他人連結!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提到「節奏」,腦袋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音樂?爵士鼓?跳舞?

從身體內裡到外在的生活,都充滿著各種節奏,而好聽的節奏,在變化中依然存有規律性,例如:心跳、體液的流動、海浪的聲音、每天的生理時鐘與作息、走路習慣的速度等等,當我們在規律的節奏上,就會感覺到舒服、穩定、放鬆。

有一些睡眠困擾或作息不規律的當事人,當他們回來告訴我,精神體力和心情變好了,其中一個原因通常是他們找回穩定的睡眠時間,把生活的節奏調整到比較好的狀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和諧的節奏」=「產生連結」

為什麼找到合拍的節奏,就有了連結呢?

你有過和一群朋友一同唱歌跳舞的經驗嗎?或試著想像,你在一群人中,大家手牽手,踏著同樣的步伐,唱著同一首歌,在反覆的歌聲和舞步中,因為同樣的節奏,和你身邊的夥伴,形成了一種氛圍和默契,你開始覺得在音樂和舞步中,與你的夥伴更靠近了,連結更深一些。(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生活中,你也會發現,跟你有默契,合作愉快的同事、朋友或家人,你跟他之間,可能在做事、講話、思考、反應或某一個層面,有相似的步調節奏,所以讓你感覺很容易產生默契,形成連結。比方說,當旅遊渡假時,我喜歡慢慢的節奏,好比不用太早起床,有個悠閒的早餐,到達目的地後,就放空在沙灘海邊上,如果我的朋友也是這樣悠閒慢活的度假步調,我們就能在同樣的節奏上一起放鬆遊玩。相反地,你可以想像得到,一個身兼主婦和主管的職業婦女,凡事都講求效率、速度的行事風格,遇上每次都拖延,總是喜歡磨磨蹭蹭的孩子,兩方有多大的緊繃和壓力。

不僅如此,不協調的節奏,也讓我們失去連結,適應困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不同調的節奏」=「斷裂的連結」

如果你和你的伴侶,長年一個做白班工作,一個做大夜班工作,當先生上班時,妻子在睡覺;妻子起床時,先生還不見蹤影;不同的生活作息,讓彼此都很難有共處的時間,長久下來,想必親密關係會出現裂痕警訊。

此外,不同的人生階段,也需要調整不同的節奏,否則必然產生適應困難。例如,剛退休的上班族,就需要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讓自己從每天忙碌的行程,轉變成比較慢活的步調,如果依然維持著退休前,高效能的工作節奏來生活,就可能會有度日如年的感覺,產生適應困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下一次,當你覺得無法和對方產生連結,營造好關係,又或者在新階段、新環境有適應困難的感覺時,不妨停下腳步:

無論如何,不要亂了自己的節奏喔!

1.重整一下自己的節奏
2.觀察一下,對方/外界環境的節奏
3.調整自己的節奏,找到回應對方節奏,與對方合拍的步調。

 

延伸閱讀:如何面對資訊爆炸的焦慮感?有意識的抉擇讓人生不超載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