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桃花幾月開?心理師告訴你開啟關係的魅力心法

  • 0

桃花桃花幾月開?心理師告訴你開啟關係的魅力心法

作者:楊瑞玉 諮商心理師

對人際或兩性互動感到焦慮的朋友,原因不外乎『對自己沒有自信→互動的緊張、焦慮或挫折經驗→選擇退縮→對自己更沒有自信→累積更多挫折經驗』,其實難以分辨何者為因,何者為果,但很容易看到越來越退縮的惡性循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際互動很簡單,其實你很會

不論是人際或兩性互動,對大多數的朋友來說真的不難,有機會觀察幼兒們的互動,會發現面對陌生朋友時,確實都會有害羞或觀望的時候。克服緊張害羞的時間,雖然因人而異,但大多數的幼兒是容易跟新朋友出現互動的,即使只是躲起來偷看的眼神交流、或是看著別人的動作而微笑甚至大笑,都是互動的開始,一切就是這麼單純跟自然。

那時的我們跟新朋友互動,大多沒有顧慮安全(父母的工作)、更沒有想太多太遠(非常活在當下),自然也較少在意對方個性條件,一切都等發生了再說。曾經,我們也都是這樣,認識了很多現在沒有印象的陌生新朋友,甚至有段輕鬆愉快的互動時光。

新鮮關係,首重喚起注意

在新鮮的人際及兩性關係,只要先想想我們會希望跟怎樣的人互動,反之,就是別人期待我們能夠具備的條件,是否『被對方注意』,往往是關係能否延續很重要的因素。在人群中想要獲得別人的注意,要注意下列重點:

吸引眼球~


不可否認,美貌、身形等外型條件,絕對是掌握關鍵的第一印象。善用外型優勢,稍具巧思的打扮,吸引眼球的效果就更棒了。

笑容笑聲~


人們想要靠近開心的能量,先讓自己處於開心愉快的狀態,才容易吸引對方。因此,如果在聚會中,無需緊盯挑選對方,反而應該是讓自己開心地融入聚會場中,或許你的笑聲,才是幫助你展開桃花的重要契機。

自然大方~


像兒時一般單純打招呼,彼此介紹,沒有預設立場跟期待,更不需要刻意互動多久。有時,短暫的互動,在彼此感受到壓力之前就結束,反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推薦閱讀:約會必勝學:曖昧時,別讓「焦慮」來壞事

關係初期,首重自在相處

開始真實互動之後,人際相處的自在與否,往往才是關鍵。可嘗試根據下表,在言談中給予對方更多的支持。即使是漸漸地,我們都需要重新檢的態度與技巧,例如下表:
利於關係建立的法則

  • 聊天不是演講:別滔滔不絕只說自己
  • 基本禮貌很重要:對方說話時,用表情傳達在乎
  • 維持愉快的心情:讓人自然就願意親近
  • 對人好奇感興趣:好奇想聽更多,或探問細節
  • 帶感情回應對方:除傾聽、偶而給予理解或肯定外,用
情緒表情或強度,可有效增強印象
  • 有來有往的交流:分享自己的經驗、感受想法
  • 尋找彼此共同點:包括經驗、特質、想法…等

上述的溝通互動方法,雖有人戲稱是『教科書版』,覺得太刻意、太假。

但在人際互動的初期,彼此間仍是『毫無關係的狀態』,這時候建議善用上述法則,很自然地表達對於互動對象的在乎,在聊天中也將重點放在給對方正向愉快地回應,自然就能適時增加自己的優質印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若能多加練習,內化成為自己的習慣之後,相信你就具備讓人跟你愉快相處的重要能力,成為有人際魅力者。

 

延伸閱讀:愛的成功學:無法相信愛?讓你不害怕愛與被愛的四件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