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選書】安全感解碼:不可不知的四大不安全感來源

  • 1

【為你選書】安全感解碼:不可不知的四大不安全感來源

資料整理/撰寫:林俐Li Lin

「不安感」作祟總是讓人感到痛苦,《安全的人:發展健康的關係,大家一起幸福吧!》這本書整理出四種影響我們安全感發展的方式:

(一)我們的人際關係發展遭到破壞

身為人類最基本,也最深層的需要就是「與他人產生特殊的連結」,進而建立出信任感以及歸屬感。在關係發展的過程,卻常因為碰到「疏離」、「放棄」、「不穩定的他人」、「論斷」與「濫用」這五種狀態而遭到破壞。

特殊的人際關係發展遭到破壞後,我們可能會出現三種狀況:
-不會尋求安全穩定的人,因為「沒有任何期待」
-不承認存在安全穩定的人,因為覺得「沒有人是安全的」
-不再對安全穩定的敞開心房,因為「害怕再一次受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二)我們的「界限」不被尊重

所面對的生命經驗中,只要跳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就會被嚴重的傷害,導致失去開口說「不」的勇氣。除了照顧自己的情緒外,往往也必須對他人的情緒負責,因為心底深處恐懼被他人拋棄,而選擇忍氣吞聲,無止盡地討好。(推薦閱讀:建立心理界限:界限清楚了,關係才會更緊密

(三)我們一定要成為「完美」的個體

我們被期待成為一個「完美的」個體,並且否認我們是「不完美的」。在負面的特質出現時,會被大力的唾棄與責備,且永遠被歸為「惡」的一邊。當我們無法容忍「壞的自我」出現時,就會被推入沮喪與恐慌的深淵。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四)我們不被允許成為獨立成熟的人

成長的意義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但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了對我們的成熟與獨立不樂見的重要他人時,就會出現過度干涉的狀況,並且導致我們對自我價值與能力感到懷疑,進而出現過度依賴、害怕被拒絕、擔心失敗、自卑等狀況出現。

親愛的,如果你有上述這些情形,就邀請你在人際互動裡更有意識地看見自己。

 

《安全的人》(購買連結)

作者: 亨利.克勞德& 約翰.湯森德

本書要點:

-「不安全的人」二十特質大公開
–  什麼樣的人才是你的良朋益友?
–  避免發展不健康的關係
–  建立健康的關係
–  自己也要變成「安全的人」

 

延伸閱讀:沒有人天生有安全感,一輩子的「安全感」練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林俐愛心理編輯

是個抱持著夢想的九零後有為少女,熱愛「心理學」與「戲劇表演」。期待成為名副其實的助人工作者,平時也在劇場打雜,偶爾參與演出。 相信心理學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1 Comment

【心理測驗】你是否安全感赤字? – 愛心理

29 6 月, 2017at 10:41 上午

[…] 延伸閱讀:【為你選書】安全感解碼:不可不知的四大不安全感來源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