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成功學:勇敢的愛,是讓對方懂得你的脆弱

  • -

愛情成功學:勇敢的愛,是讓對方懂得你的脆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給另一半安全感,不是告訴他你有多愛他,而是告訴他你有多害怕失去他。

親愛的,這就是在親密關係中「脆弱感」的分享,你可能會很訝異,這種脆弱不是更讓人感覺不安,誰想去愛一個怕東怕西的人?當然我們並不是要你把所有的恐懼焦慮丟給另一半,而是去正視自己對愛的恐懼,也去讓對方懂得你的恐懼。就因為脆弱的呈現,讓人有更深刻的連結感,讓人感覺自己是真正地愛著一個人,而不是努力攻克一座堅不可摧的堡壘。(推薦閱讀:【好文分享】消耗親密關係的五大「不安」症狀)

然而在關係中最困難的,卻也是分享脆弱感,「我很想離職,而我好擔心你不支持我」、「我很想獨自一個人旅行,而我好怕你因此而生氣」。

http://gty.im/178628386


當我們越害怕分享脆弱感,就越害怕去愛,就越害怕失去,自己沒有安全感,也無法給他人安全感,雖然表面上看似無所謂,看似我不需要親密感也不需要連結。這種情形最容易看見的是情場浪子(女),或是情場剩女,「即使沒有你,我還有別人」或是「即使沒有你,我也可以過得很好」成為他們的信仰,也阻礙他們對於他人創造深刻的連結,因此他們身旁的伴侶,或者試圖要與他們建立關係的伴侶,就會處處碰壁(或者碰到他們的心牆),而帶回一身的挫敗(或傷口)。

 

他們往往難以承認,也許過往受傷的經驗讓他們痛定思痛,不再允許自己在情感中受傷,但同時也限制他們愛人與被愛的能力,也許他們雲淡風輕地描述人世間的小情小愛,卻也容易看見他們因為缺乏深刻關係的連結而必須所有事情都看似完美與堅強,因為沒有人可以真正成為他們的避風港,有時候包括他們自己,因此越是害怕脆弱的人越是孤單,就越需要很多人陪伴,卻又不斷替換伴侶,而未曾真正擁抱和理解自己的孤單。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情場剩女或敗犬可能也具備相似的特質,只是在他們認為寧缺勿濫的心中其實也害怕展現他們對人的需要,猶疑在「我真的可以相信他嗎?會不會我相信他之後我又失去他」,而一邊覺得自己生活很棒不需要別人,又不希望因為他人妥協自己,卻同時陷入自我價值的懷疑中。真正的勇敢與自信,是相信「即使我現在相信這個人,而這個人他離開了,也是他的選擇與我的價值無關,而我現在信任我的選擇,我信任即使沒有另一半的我也是美好的。」

親愛的,當我們擁有這樣的勇敢和自信,就能向他人敞開自己,也可以自由地接受被愛也接受不被愛,自然也能自在地分享內心深處真正的情感和擔憂,用脆弱與柔軟的心與他人連結,就能創造深刻與成功的愛。

 

延伸閱讀:我想好好愛你,可是我沒辦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