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在小孩:在「被丟下」的經驗裡,陪自己成長。

  • 2

擁抱內在小孩:在「被丟下」的經驗裡,陪自己成長。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你動作怎麼都慢吞吞的,我要走了,快一點!」大人作勢往前走,口吻很不耐煩。在一旁的小孩仍將臉貼在櫥窗上很專注地看著。

「你有沒有聽見我說話,我要來不及了!」大人更大聲,回頭過來拉著孩子,小孩終於抬起頭看了大人一眼,帶著難過掙扎著,但一邊還是不時將臉轉回櫥窗上。

「你下次再這樣我不帶你出來了,每次都講不聽,我數到三,再不走你就自己想辦法回家!一……二……三……」大人不耐煩指數飆高,看見孩子無動於衷時,氣呼呼地走開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記得好幾年前在路邊買東西時,看見這個景象,這個畫面與對話並沒有持續太久,也許只是一分半鐘的對話,我不清楚後來孩子跟大人的狀況,但在我後來的工作經驗裡,我知道這一分半鐘將會定格在孩子心裡很久很久。(如何面對心理創傷?三步驟帶你在傷痛中重獲自由。)

有時候孩子動作太慢而大人不斷催促無效時,如果沒有意識到身上的挫折感,很容易就化為憤怒做出決斷的行為,拋下孩子讓他們感覺恐懼與不安,大人試圖用這個方法讓孩子學會聽話與服從。然而恐懼與不安的種子一旦植入,將不斷發芽壯大,孩子不一定會鬧脾氣,但容易自我懷疑。

「我做錯事了,我好不應該惹大人生氣,可是他們怎麼就這樣丟下我了?」
「我好擔心如果我有喜歡的東西,或說出我自己的想法,就會被拒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被丟下」的感受,會廣泛地延伸至各種形式的關係中,親子、手足、伴侶關係裡。有時候即使身旁的人對你在好,心裡仍感覺惶惶不安,仍想辦法去討好他們,甚至不太能表達自己的感受,就需要去思考是否曾經經歷過「被丟下」的事件。

「被丟下」的傷心與恐懼,對孩子而言是巨大且難以排解的,長大以後在面對關係時,只要面臨相似的場景,大至他人轉身離開、突然消失,小至發現與身旁的人意見不合,都容易引發「被丟下」的陰影,讓他陷入傷心與恐懼中,就像回到小時候一樣手足無措。因此他可以做的,便是像小時候一樣:聽話。

有時候因為傷心與恐懼過,那太過強烈的感受,會讓人害怕再一次承受,因此會試圖避免或遮掩不安的感受,卻發現自己在關係裡,因為害怕被丟下,處處讓步與討好的過程裡,慢慢失去自我,也慢慢失去魅力和吸引力,讓關係中的彼此滿意度越來越低。(擁抱內在小孩:當你問「我是誰」?你更需要的是把自己找回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親愛的,當你有這些情況發生,那便是時候好好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好好與他說說話吧!

1.找到核心事件:找個安靜不被打擾的時間和空間,靜下心來讓自己去探索生命,有時候當你想到與「被丟下」有關的傷心和恐懼感受時,會自然而然出現某些畫面和事件,讓自己耐著性子去回憶這些事件的每一個細節。
2.感受當時的自己:感受自己也在當時的畫面裡,去看看當時畫面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情,又有什麼樣的想法,以旁觀者的角度幫忙自己。
3.學會安撫內在孩子:告訴自己「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辦法去安慰自己的!」,試著以大人的姿態靠近孩子,告訴孩子你懂得他的心情,你很心疼與不捨他的遭遇,你願意陪伴他讓他不是一個人面對這麼巨大的事情,你會一直陪著他。接著,感受自己內心的感覺,是否有感覺輕鬆一些。

但仍然要注意的是,當你一開始接觸事件就無法繼續進行下去時,就讓自己停下來,因為代表事件對你而言仍是非常受傷的經驗,而你需要有專業的人帶著你去療癒自己,才不會讓自己更僵在原地動彈不得。

親愛的,希望你們都可以再靠近內在小孩的過程裡,越來越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越來越有能力穿越過往的害怕與恐懼,成為更強壯的自己。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為自己發聲,找回心中的公平正義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2 Comments

愛的不安全感:你在尋找愛的證明,還是不愛的證明?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11:12 上午

[…] 很有可能你牽引出來的是曾經有一段讓你痛徹心扉的情感傷痛,也許你感受到是經常看見母親牽著哥哥的背影,或者爸爸跟弟弟一起打棒球,又或者經常你是自己一個人坐在家中走廊看著天色逐漸變暗的孤單與落寞。(擁抱內在小孩:在「被丟下」的經驗裡,陪自己成長。) […]

如何越愛越有安全感?療癒與敞開自己,讓愛扎根。 – iSpace 愛空間

6 3 月, 2017at 9:50 上午

[…] 千萬別奢望有人為你的安全感負責,而當你還存在著「只要找到另一半,我的不安感就好了」的念頭,那你的情感將很難穩定,因為你在尋找的並不是另一個獨立自主的伴侶,而是跟你一起共生黏膩的伴侶,而往往兩人經常在糾結的情緒裡最後吵吵鬧鬧分分合合。所以上述的步驟,你需要能幫助自己修復安全感,照顧好自己。(你可以參考:擁抱內在小孩:在「被丟下」的經驗裡,陪自己成長。)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