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自白:但願我是哈利波特,揮揮魔杖帶走你的苦痛。

  • 0

心理師的自白:但願我是哈利波特,揮揮魔杖帶走你的苦痛。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很多人在面臨生活中重大事件的發生,這種「變動」是人生的挑戰,讓人需要學習去適應;也有很多人是在同樣的環境中太久,失衡、委屈、為他人而活後,忽然回顧起生命,感覺到自我一片空白後,痛苦的感覺變得難以忍受。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痛苦的感受之所以存在,是因為生命正經歷讓人難以承受的情境,你可能正經歷重要的人離開你,或經歷心愛的人的背叛,或經歷工作階段的低潮與財務危機,而感到無助跟失望,你的痛苦感受,別人是無法取代,也無法為你承擔,甚至有時對你而言難以言說,有時它弔詭之處在於:並非我們努力尋求平靜的方法就能全部擺脫,並非我們在找到一個可信任的老師,就能全然依賴他幫你擺脫痛苦。心理諮商也一樣,它無法移除你的痛苦,讓你一身輕盈,我們只能陪伴你去經歷,陪你去檢視,讓在你心裡頭所謂的痛苦,變得可以承受。(心理師的自白:比平復心情更重要的事

有時一個「外在救贖形象」的依賴,跟錯誤的追尋平靜,只會讓你有另一波難以忍受的痛苦。因為你會發現,沒有老師可以解救你,他們的存在像是「心理鴉片」,你可能有一陣子覺得心情安定,因為你被告知過一陣子對方會回心轉意,或者過一陣子會有新的愛你的人出現,結果在一陣子過去後,你一樣惶惶不安,然後你又進入尋找救贖與解藥的階段,因為鴉片的功效已經消褪。(寂寞與不安症候群:枯等別人安慰的現代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所以你一定想問:那我該怎麼辦?就像很多人講完他們的故事之後,會很習慣詢問地問題。

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心情,希望我去找尋的每一位老師,都能為我指點迷津,或者希望他人口中的高人可以為我施點法力,就能一勞永逸,不用再感覺惶惶不安。我懂這些感受是因為一路以來我都受這些強烈感受困擾著,我希望我愛的人愛我,但結果沒有,我要得不過是愛情的符咒,一帖讓對方回心轉意的藥帖罷了。我是不是真的想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平復痛苦的感受?我是不是真的想承認這個人並不愛你,而你可以為遍體鱗傷的自己做些什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然而在走過一段漫長的療傷復原之路,我才理解痛苦帶給我的意義,才能在傷痛之後,真正的成長,脫胎換骨變成另一個,我更喜歡也更自在的自己,而不是為了愛一個人,極力去討好對方追尋對方,渴望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來喚回他對自己的關注力。

可是,這種理解總是要到了忍無可忍,除了愛情之外,連同工作(課業)甚至所有親友的關係都要崩壞之際,我才終於體認需要讓自己清醒過來。而其實,我已經痛苦太久太久了。

有時候,那種苦又難以言說,那種痛別人也不一定會懂,到最後會發現自己日復一日都在希冀同樣的事情發生,到最後才看見身旁已經沒有人願意陪伴你,也沒有人可以耐心地與你說話,甚至接收到的都是他們對你的否定和拒絕,認為你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太久太久。有時候,那種苦又很難分享,是一種你清楚知道那像是壓在胸口的巨石,又怎麼有辦法去將大石拋給他人承接?(如何離開消耗你的關係?練習直視恐懼的勇氣

 

skin-1200933_1280

 

我才發現,我需要的,是那一份對自己的心疼,心疼自己不該再這樣渾渾噩噩的等待;也是那一份對自己的殘忍,殘忍地去承認自己愛上不會愛回來的人,帶著遍體鱗傷的自己轉身離開,去過屬於自己的,新的生活。

 

我總是希望我在諮商中能夠像哈利波特一樣有魔法,揮一揮魔杖就帶走一整片的愁雲慘霧,但我無法。事實就像我曾經用痛苦無助的眼神,看著被我求助過的老師一樣,而那種求助無門的窘境我曾經深刻體會過。我無法拿走你的痛苦,因為帶走你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你現有的願望成真,而當人陷入無法實現的迴圈而無法接受真相時,就只能痛苦了。而當我終於決定離開痛苦時,我才有力氣回顧,那一路以來協助過我的人,其實都告訴我非常多事情,但當時卻選擇忽視,因為我要的是痛苦的解藥,是讓人回心轉意的魔法,或是改變他人想法的仙丹。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親愛的,諮商不是魔法,而是透過深刻對自己的理解與接納後,一步步調整自己的狀態。也就是你需要有諮商的歷程讓自己深入理解你痛苦的來源,釋放這些痛苦後,看見累積痛苦的根源,重新建立起新的思維模式,新的對待自己的方式,並且持續不斷地去練習新的方式,終有一天新的思維與情緒反應的方式,覆蓋過舊有帶來痛苦的模式後,你就能真正地感受到解脫。(心理諮詢背後的心理學:每個人都曾受過傷

所以,諮商也是一個對自己負責的過程。如果你的生活已經累積太多痛苦,就不會是三言兩語就能解答的,因為有更多常見的三言兩語會是:你就不要想太多就沒事了。而這可能是你最不想聽見的。也不是問人怎麼辦就能解脫的,而是你決定親自去經驗、去理解,然後去轉化去學習,才能為糊在一起的膠著生活,理出頭緒和思路,清楚與輕鬆地過你渴望的生活。

 

延伸閱讀: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推薦課程:擁抱內在小孩~勇敢。愛工作坊

擁抱內在小孩~安全感訓練課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