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要求,與孩子真實相遇

  • 1

停下要求,與孩子真實相遇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我聽著她開始冗長地說著孩子的不是,她很難停下來,因為孩子的教養讓她好有壓力,也充滿著痛苦。孩子的問題是令人頭痛的,可以想像身為她的母親她有多擔心多挫折,網路交友、深夜不歸,翹課翹家等等的問題,搞得家裡雞飛狗跳。
她一直這樣說:我們這麼努力賺錢,讓她不愁吃穿,哪像我小時候根本不敢跟爸媽頂嘴,她為什麼不乖一點,不自愛一點,就好好唸書就好了,有這麼難嗎?

 

 

親愛的,有時候當我們把自己放在關係中,不斷付出或給予的角色時,我們會覺得失衡,因為我們希望對方做點什麼但對方不肯。或者我們把自己放在無能為力的位置時,妳就只能把一切的希望交給對方了,只要對方改變了,妳就不困擾了,是這樣嗎?

來到我們面前的人,通常我們沒有這樣的神力,透過妳的敘說,就去改變對方,我們只能影響坐在我們面前的妳們。

但孩子就是一切困擾的來源啊!怎麼辦?

親愛的,那妳先想想看,妳希望擁有什麼樣的親子關係呢?妳真正想要的,是矯正孩子?還是改善親子關係?妳想要的是孩子因為妳們的關係願意回家,還是因為妳們的關係而離家?

所以,妳要停下來,遇見彼此。
因為困擾還有害怕擔心,讓妳忍不住控制孩子的行為,或者總在放手讓她們自由的尺度上不知所措。當妳專注在矯正孩子時,妳忽略了孩子希望被聽懂的聲音,也看不見孩子真正渴望的需求,而當妳覺得孩子的行為沒有資格擁有尊重或自由時,妳已經將孩子越推越遠了。

停下來,重新聚焦在關係,聚焦在妳們的相處和對話上,感受彼此的需求,接觸彼此情緒,讓嶄新的關係,創造孩子回家的路。

 

Read More

1 Comment

自在父母學:過多的關心,也關住孩子自由的心 – iSpace 愛空間

5 5 月, 2017at 6:01 下午

[…] 每位負責任的父母身上,都背負著一個名為「父親」或「母親」包袱。這包袱是一種身為家長的身份認同,隨著這個身份認同而來的,是一系列對自己身為一位家長的信念,包括如何做才是一位稱職父母的規範、標準、價值觀或自我期許。這些信念讓他們成為「夠格」的父母,促使著他們為孩子奮力付出,也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養,讓孩子衣食無虞地長大成人。(推薦閱讀:停下要求,與孩子真實相遇)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