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目標:你需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 0

新年目標:你需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作者:留佩萱 諮商心理師

過去幾年來,每個年初我都會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二○二一年的最後幾天,我開始感受到心中慢慢滋長的焦慮感──這次新年,我要寫些什麼?

我不知道。

我告訴自己:年末應該要檢視反思自己這一年的成長,然後思考規劃新的一年要做的改變。於是我坐在電腦前試著寫下反思,卻什麼都寫不出來。感覺到心中的煩躁後,我打開社群網站,很幸運地,第一個出現在我眼前的是美國心理治療師Lisa Olivera寫的文字,大意是:我們每個人都不同、需要的東西也都不同,在年末這段期間,如果你很興奮地計畫未來、列目標和代辦清單、回顧反思…,相信這是你需要的;如果你覺得太累,沒有力氣做反思或規劃,相信這是你需要的;若你充滿熱情地想趕快邁入二○二二年,相信這是你需要的;若你想要處在當下、讓生命自然展開,相信這是你需要的。你可以相信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你可以相信自己。在即將邁入新年的這段期間,你可以做你需要的事情。

讀到這些文字時,我感受到身體鬆軟了下來,腦中那些「該做什麼」的想法慢慢消去,讓我更有空間去貼近傾聽我需要什麼。

而二○二一年最後幾天,是我整年來過得最充滿喜悅與感激的日子──沒有「生產力」、沒有代辦清單、沒有自我檢視、沒有規劃訂定新年目標;有的是每一天的每個當下,能夠和愛的人一起好好生活、能夠閱讀、運動、談心、發呆…那幾天的許多時刻、畫面、與感受,都是我想要好好保留與珍藏的。

Time Well Spent: 你想如何好好花時間?

我很喜歡的室內設計師喬安娜‧蓋恩斯 (Joanna Gaines)去年在雜誌上寫了一篇文章叫 “Time Well Spent”,這個詞翻成中文是「有好好花的時間」,她在文章中寫著,一直以來她都在用「有沒有效率、完成多少事情」來衡量她是否有善用時間。當然,有效率沒有不好,但是當我們太迷戀效率、無時無刻都注重「要有效率」地完成事情時,就可能會錯過許多生命中美麗的時刻。譬如文章中她寫著因為選擇「有效率」而匆忙離去,錯過了可以和父親一起觀賞夕陽和談心的機會。

這篇文章讓我很有共鳴,我的人生許多時候也是被「要有效率和生產力」掌控,這樣的生活的確讓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也以自己很有效率感到驕傲。但是,漸漸地,我理解到這樣被「有效率善用時間」綁架的生活,讓我沒有機會去看見和感受生命的美麗和驚喜。二○二○年疫情後,我開始學習慢下來,學習用不同方式「好好花時間」──善用時間並不是指有生產力,而是能夠活在每一個當下、去感受與享受每個時刻。

我理解到,這是現在的我要的──我想要多一點活在真的世界、少一點活在虛擬社群世界;我想要多一點讓生命自然展開、少一點掌控與規劃;我想要多一點感受每個當下、少一點計劃未來;我想要多一點接納現在的我、少一點分析改進現在的我;我想要多一點真實活著,少一點在社群網站上貼文展示我如何活著。然後練習知道不論如何,這個當下的我,都已經夠好了、足夠了。

你需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當然,這些是我需要的,不代表這是你需要的。我們每個人都不同,此時此刻,我們的狀態、精力、需要的東西、快慢速度都不同。我們各自在生命中的不同季節、在自己的時間軸上,我現在需要慢下來,或許你需要加緊腳步、變快生活速度,這些都沒有對錯、也沒有哪個比較好,就是我們每個人需要的不同。

面對新的一年,我想著:或許現在的我不需要知道新年目標,因為新的一年是由每天每個時刻所組成,而每個時刻我都在成長與轉變、每個時刻的我都有不同的需求。而我相信自己,每個時刻的我,知道那個當下我需要什麼,然後我能夠傾聽、依照需求做出決定,這樣就很足夠了。

而你需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我希望你能夠好好聆聽內心,相信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然後用內心的知道來做決定。

願新的一年,我們都能夠更靠近自己、相信自己。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Be Still──靜止下來,和自己的冬天待在一起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