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朔亨的離婚:有一種愛的方式,叫默默。

  • 0

楊朔亨的離婚:有一種愛的方式,叫默默。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與心理師討論著《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這部喜劇中有許多讓人隱含淚水的橋段,平靜的醫生生活在螢幕中展現,有時你會因為過於平靜覺得隨時都可以棄劇,卻在用餐間,默默把一集給看完,然後心滿意足地做起事情。因為這部劇,很有愛。
那股愛,是透過對志業與對人的熱誠建構出來的。

楊朔亨是裡面總是安靜無比的婦產科醫生,總是與人保持距離,一直到最近前妻的身影開始出沒,而戲劇中總是很難看見他的心思表現在臉上,只是從行動中出其不意地表達他對人的溫柔與堅定。

碩亨在婚後的忙碌人生中,過了很久才發現妻子每晚睡覺前需要服用很多安眠藥,才知道母親一天打二到三十通電話給媳婦,為了避免太太繼續承受如此巨大的精神壓力,碩亨決定贊助妻子出國讀書,卻被母親知道這件事後,計畫應聲告終。
為了避免傷害擴大,他們最後離婚,楊朔亨將生活的重心投注在成就與保護更多的產婦之外,就是不時回家與母親吃飯了。

他從來就不是無感於周遭環境,對於年輕醫生的示愛,他總是第一時間拒絕,每一個女孩對他投以的期望,都是未來絕望的前身,這個高敏感過頭的大男孩,只能選擇以呆若木雞示人。

你若是女性,你可能會氣憤一個丈夫的無能、懦弱,無法保護妻子、難以珍惜情感,你可能會指責他沒有用力為愛拼搏,沒有努力位太太擺脫母親的掌控。而這部戲中所呈現的三角關係,正是我們在諮商中最常見的夫妻關係的糾結,他呈現了東方文化裡常見的婆媳問題與親子共生的媽寶現象。

媽寶,不完全是討好母親與唯母親是命,而是無法背棄母親感受的孩子。

而在這長期的關係脈絡下,以碩亨最大的力氣,他只能給出的愛,就是如此安靜,也是他的極限。父親對母親的背叛,讓他無法再背叛自己的母親,因此有一種愛的方式,是不讓傷害擴大的離開,有一種愛,是認清我永遠離不開兒子的身份,而讓心愛的人得以自由地去再覓良緣。

而無論你怎麼對他失望與氣憤,都無法否認那份愛的存在,那份愛得如此默默又似乎不著痕跡,在那份默默下,碩亨努力維持的平衡與心中正承擔的風險。

女人,也許你會說,為什麼選擇母親,而不是自己?
親愛的,請不要因為他人的選擇,而懷疑起自己的價值,每一份選擇的背後無需成為比較與競爭,有時它是一份偽裝的愛與祝福,但若被你的傷心與痛苦遮掩,你就只能相信你所認定的,被拋棄、不被重視的結果了。

敞開心,去感受你身旁許多的默默吧。

 

陪伴你成長:【安全卡】從恐懼到無懼的心靈之旅 – 自我療癒篇

 

延伸閱讀:我會愛你一輩子!15道題目測你是否有浪漫癌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