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能世代:愛一個人,是愛上對方,還是愛上愛著對方的自己?

  • 0

愛無能世代:愛一個人,是愛上對方,還是愛上愛著對方的自己?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瑞士作家馬克思・佛里施曾在他的日記中條列出25個如今已舉世文明的問題。其中兩個問題是:「你正愛著某個人嗎?如果是,你有什麼依據呢?」

美國作家強納森・法蘭岑的回答是:「是我的心告訴我的,而且我的自我中心標準降低也是可靠的證明」。

這段話取自《愛無能世代》德國作家米夏埃爾・納斯特,精闢地書寫出現今世代的都會愛情面貌。大多數人的愛情,是一種「自戀式地墜入愛河」。

1.「他需要她的情感來證明自己,他們的關係從來就與真正的她無關」

2.「我們忘記了怎麼愛自己,我們把自愛跟自戀混為一談。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中提到,自愛是能夠愛其他任何人的根本前提。不過,有誰真的愛自己?又有誰真的完全接納自己?」

3.「我將一幅自己想看到的畫像,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最後愛上一個再適合自己不過的假象,而這個假象實則和對方是誰絲毫無關。我愛上的是我自己,我看見的自己,而且只是我願意看見的那個部分的自己。」

4.「真正的愛,給予我們重新成為一個人的機會,而不再是這個社會所製造出的退化懦弱的產物。愛讓我們有能力突破,帶給我們脫離既有結構的可能性,讓我們改換視角。」

5.「我相信,對一個人的愛,會在一個人內心深處,激發出要為對方和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意願。」

親愛的,自我中心的愛戀,是股孩子般的愛戀,我希望得到我要的,我只看到我想看的,我要對方照我的意思走,我用我認為的好去給予對方,卻從來沒有好好地、真正地理解與認識對方,也困難接納與欣賞對方,因為自我中心與自戀並不會讓你擁有安全感,只會讓你感覺人生/他人總是讓你失望、不合你意,更找不到那一位完美情人。

真正愛上一個人,除了會破除你身上許多既有框架,那些「應該」與「必須」,你會感覺彼此有著成長與攜手向前的動力,你也會在關係裡既脆弱又柔軟,也因為如此,愛才能進來。

陪伴你成長:

【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愛情中的內在小孩】愛缺失的童年&愛失能的成年 8堂課

 

延伸閱讀:易愛體質:為什麼我容易對愛昏頭、陷入愛河?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